吃糖也能減肥?這是真的嗎?

  為什麽你會無糖不歡? 對很多女性來說,糖是一大快樂源泉,炎熱天氣裏的一大杯冰淇淋,下午三四點鍾的一把小餅幹,熬夜加班時的一塊奶油蛋糕,都會讓我們身心歡愉。對糖的狂熱似乎是我們骨子當中的一種頑症,與生俱來。

  你的身體需要糖

  其實,對糖的偏好是人類進化中的一場革命,因為自然界中甜的食物往往是安全的,而苦的食物常常是有毒的。我們喜歡糖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需要它。糖是一種碳水化合物,是我們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 糖帶來的甜蜜愉悅 也許你很好奇,為什麽自己有壓力的時候那麽想吃核桃仁巧克力餅、或者觊觎同事的糖罐子?

  其實許多人都是這樣的。奧秘就在于甜的味道會通過味蕾刺激大腦分泌安多酚和複合胺,這些化學物質有助于提升情緒和安撫神經。 適量的糖能夠減肥 在一個小白鼠實驗裏,研究者把小白鼠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天的飲食中都有少量的糖。研究者不停地晃動小白鼠的窩,發現那些吃糖的小白鼠更加從容,它們的腎上腺激素水平比不吃糖的小白鼠要低25%--腎上腺激素水平過高會導致肥胖和免疫力低下。

  當然,我們不是小白鼠,但是從它們身上我們至少可以學到:飲食中適量的糖對于控制體重和保持健康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基礎。這是給“甜心美眉”的一個好消息:你的“無糖不歡”是有道理的!而且,對任何人來說,飲食中沒有糖都是不行的,所以你完全不必為了健康或減肥而徹底放棄糖。 糖,遊走在甜蜜與危險之間 不過,我們也有一個壞消息要給“甜心美眉”:雖然糖不是罪魁禍首,但是如果你的糖攝入量不合理,糖就會變成面目可憎的魔鬼。 過量的糖,當心!

  甜蜜的欺騙。糖的血糖指數(GI)很高,這意味著糖被消化得很快,血糖的迅速升高會促使胰腺釋放大量胰島素,幫助細胞把糖轉化為能量,因此你會感到精神振奮。但很快,這種消化會使你身體的葡萄糖水平突然下降,從而給大腦發出信號——又到進餐時間了,那麽你必須多吃很多東西才能維持這種甜蜜的情緒和狀態。QQ糖、軟飲料、低脂曲奇、蛋糕等甜食都有很高的GI指數。

糖和脂肪是親密伴侶。想想冰淇淋、蛋糕和餅幹吧,這些食品都含有大量的糖、奶油和黃油。糖分能夠使油脂類的東西更加可口,結果是你很可能會在一頓飯中攝入更多的熱量。 所以你看,當你面臨壓力的時候,雖然適量的糖能夠避免因腎上腺激素水平過高而導致的肥胖,但如果不小心吃得過多,那麽你還是無法控制體重。

  糖與維生素勢不兩立。首先,如果甜食吃得過多,你就會減少其它必需主食的攝入,這種飲食結構會導致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2以及鈣、鎂、鐵的攝入減少,如果缺少了這些維生素和礦物質,骨質疏松和心髒病就會離你越來越近;另外,糖的代謝需要維生素B1的參與,大量吃糖會增加維生素B1的消耗,不利于你的視力健康。 糖與糖尿病的關系。雖然至今仍沒有證據表明糖與糖尿病有直接的關系,但在臨床研究中,大量攝入糖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一項曆時8年的研究發現,如果女性從每周喝幾包甜味飲料增加到每天喝一個,就會在短期內增加8公斤的體重,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80%。 僞裝的糖,危險!

  過量的糖,會讓你在增加體重的同時失去健康,那麽多少糖是合適的?也許你為了減肥,已經極力地避開糖了,但那並不等于你的糖攝入量不會超標。因為你並不知道,一份袋裝食品中的含糖量,遠遠高于你不敢加到菜肴裏的那一點食糖。 可憎的添加糖 我們吃的水果和蔬菜當中都含有大量的天然糖,甚至純牛奶中也含有乳糖。

  我們的身體完全可以從這些食物中獲取足夠的天然糖,但是越來越多的食物在加工的過程中都會被添加大量的糖類甜味劑,使我們很容易就會攝入過多的糖分。 食品裏的添加糖分每天大約會提供給你500卡路裏的熱量,而且這些糖與天然糖分不一樣,不含任何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 這些添加糖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呢?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不想任何辦法減肥,而只是把每天攝入的添加糖減少一半,一年下來你就能夠減掉11公斤的體重,而且飲食更加健康。

  營養學家指出,我們每天攝入的熱量當中,來源于添加糖的不應該超過10%,對于一個一天攝入2000卡路裏熱量的人來說應該是不超過12茶匙(48克)。對于一個正在減肥的女性來說,你的減肥食譜大概應該是每天1500卡路裏的熱量,那麽你就不要給自己超過9茶匙(36克)的糖。可事實上,平均來說,一個年輕女性每天會攝入124克(31湯匙)的糖!

  當然,如果多納圈是你的最愛,這個數字也沒什麽驚人的;可是許多健康食品——酸奶、全麥面包、意大利面的調味沙司、蔬菜三明治等等,都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量的糖。想想看吧,一大勺果醬含糖15克,1罐可樂含糖39克,如果不注意安排你的飲食糖量,糖的限額是很容易被突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