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緊張忙碌的工作中,人們開始了與電腦相伴的日子。然而,這看似輕松的網絡生活背後,卻是以身體的肌肉酸痛作為代價,平時感覺不到,時間久了,便會發現肩頸勞損、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等病症接踵而來。因此,為了我們的健康不過早透支,沈迷電腦網絡的同時,別忘了回到現實中,活動一下疲勞的細胞,讓身體也來次課間休息。

  練習一

  1.用指尖按住頭頂部,上下輕按。之後再輕輕由太陽穴按摩到下颚處,食指與拇指捏住上眼皮,向外拉,可以重複多次。捏住耳骨向上、向下、向外拉各3次,然後向前、向後各轉動3次。

  2.沿著面頰骨輕輕按摩眼睛周圍。由鼻孔旁向外按摩至下颚,再回到原點。沿著下颚向下按摩。下颚左右各轉動5次。手掌按住鼻尖做圓周運動,每個方向5次。

  練習二

  1.頭慢慢地向前輕點,下颌盡量靠近胸部,讓背部肌肉盡可能地伸展。然後緩緩仰頭,直到喉部的肌肉繃緊,重複5次。

  2.緩慢柔和地向右轉動頭部,保持肩部不動。看身後的某一個目標,保持5秒後轉回。再向左轉,保持5秒。重複5次。過程中要避免轉動速度過快,以防拉傷頸部肌肉或産生眩暈感。

  練習三

  收腹運動,腰背挺直,靠緊靠背,收縮腹肌,帶動肩部向腰部彎曲,此時背部呈圓弧形。注意腹肌收緊時吸氣,放松時呼氣。每組做5次,總共3組。

  練習四

  1.屈前臂,伸前臂,按順時針、逆時針旋轉手腕,同時伸縮5個手指,打開手掌,一次用力合上一根手指。每只手分別做10到15次,每天重複兩到三遍,能夠預防手腕部位出現腱鞘炎等症狀。

  2.將兩手交叉按在肩部,緩緩地上下運動肘部,使手臂圍繞肩關節旋轉,每組做20次,連續做3組。可防止因過于勞累而引起的手臂酸麻。

  練習五

  腿部放松運動,靠在靠背上,慢慢伸直膝蓋,擡起小腿,能夠感覺到大腿兩側的肌肉在用力,兩條腿可以交替做。堅持15次,整個身體會有輕松的感覺。

  練習六

  腳的芭蕾練習,身體處于端正坐姿,腳掌放于地面,盡量擡起腳後跟,像跳芭蕾舞般控制好節奏,使腳部有彈性地上下運動。過程中身體要盡量放松,具體的次數沒有限制,只要感覺舒適便可。這個練習有助于緩解小腿肌肉緊張的狀況,幫助加快腳部的血液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