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身心健康是每個人的願望,通過學習瑜珈,不僅能使人身體健康,而且能糾正其精神的不安甯和情緒的浮躁,從而保持健全的精神和積極、旺盛的生命力。長期在辦公室裏伏案工作的人,最容易引起腰、背疼痛;長時間坐在電腦有會使視力下降。

  長期在辦公室裏伏案工作的人,最容易引起腰、背疼痛;長時間坐在電腦有會使視力下降。

  這裏我向大家推薦一組特別適合長期在辦公室工作,而又拿不出時間來鍛煉的人群的簡單易做又實用的瑜珈術。這組練習大約用30分鍾就可以完成,時間由自己來定。你可以在工作間隙中做,也可以在工間休息時來做。

  一、基本呼吸法

  瑜珈術認為人類依賴吸取宇宙的能量而生存,而在有生命素之稱的空氣、陽光、泥土、水分和食物中,呼吸空氣是最為重要的,呼吸包含著神奇的力量。

  方法:坐在椅子上,雙腿並攏。一手扶在大腿上,一手放在腹部,收下颌,脊椎伸直。先腹部放松,用鼻子吸氣,並用力擴展喉和胸,使氣充滿胸、腹部,肚子鼓起;然後放松下颌、呼氣、同時放松胸部,肚子漸漸下去。呼氣時要用吸氣時的兩倍時間從鼻子慢慢呼出、呼盡後,保持屏息狀態1~2秒鍾。

  意識力:放在腹部呼吸上。

  注意事項:瑜珈的呼吸有深呼吸、輕呼吸和靜呼吸。根據動作的幅度大小、難易程度而采用不同的呼吸方法。不論練什麽,在練前練後都要這樣調整呼吸,每次做5秒鍾。

  功效:會使心情穩定愉快,感到很舒暢。

  二、坐姿轉背姿勢

  方法:坐在椅子上,右手扶左膝關節,左手扶在背後或右髋關節上,吸氣時轉體,靜止15~30,自然呼吸,然後還原呼氣。左右各做四次。

  意識力:集中在腹部。

  注意事項:回轉時轉腰、胸、頸、頭、腳要固定,背肌要伸直,頭盡量向後方轉,往遠處望,最好看綠色的物體,放松眼睛。

  功效:能消除背骨的彎曲。緩解腰痛、背痛及腳的風濕。擰轉腹部,能給脊柱和各內髒器官造成刺激,促進荷爾蒙分泌,使皮膚重現青春。還會使身體非常舒適,頭腦清晰,消除肩、脖頸的淤血。消除緊張,增強工作活力。  

  三、騎士姿勢

  方法:坐在椅子上,雙腿左右分開放在椅子兩側邊沿,脖頸伸直,從頭到尾骨要非常直。雙手擡至胸前,上下重疊、挺胸立腰、颌下收,然後將臀離開椅子上提10公分高,呈馬步蹲式,要屈膝下腰,頸、背盡量伸直,呼氣。然後雙腿逐漸上伸直,提腰,站立。

  意識力:集中在腰腹上。

  注意事項:呼吸與功法配合好,雙腳要站穩。

  功效:防治腰痛和背痛,提高脊柱和腰的活力,增強胃腸功能,提高性活力。消除腰部和骨盆內的淤血,增加頭腦和腿腳的血流量。

  四、虎士姿勢

  方法:1.上雙眼,肩放松,心情要定下來10秒鍾,坐在椅子上,豎起兩手的食指,雙食指頂在一起,凝視指尖10秒,自然呼吸。

  2.手往右邊移動,雙眼追逐右手指尖,直到看不到為止;再慢慢將雙眼回到正面來。相反左手一樣。

  3.豎起的手指往左右兩邊移動,靜靜地看著手指,持續10秒。

  4.手放下,身體不動,盡可能凝視上面,10秒鍾,然後向下凝視10秒。接下來上下交互,做10次。

  5.雙眼往右、下、左、上移動,轉三次,然後是往左、下、右、上、轉三次。

  6.上雙眼,保持身心輕松。

  意識力:集中在指尖上,想象從眼中産生能量。

  注意事項:移動眼睛時,頭不動;在凝視時,不能眨眼,先吸氣之後再終止。

  功效:培養集中力,而且具有轉換氣息的效果,消除眼睛的疲勞,預防充血,對眼睛幹澀也很有效果。堅持練習。會使眼睛變得美麗、生動、迷人。

  五、牛面式

  方法:坐在椅子上,將背肌伸展,右手向後由上而下,左手由下而上,繞到背後,雙手在背後勾住,胸廊盡量張開,靜止10秒。然後換相反方向。

  意識力:放在被拉扯向上的胸部。

  注意事項:將手勾在一起,注意轉頭時雙眼盡量向正後方望去,上面的肘關節有被強勁拉扯向後的感覺。重複3次。   功效:可以防止乳房下垂。治療、預防駝背,治療肩周炎。提高手臂、肩膀的血行,促進肩臂、側腹、胸廓的肌肉發達,強化手的動作。

  六、收縮腹提舉內髒功

  方法:站在椅子後面,雙手扶椅背,雙腿開立,彎曲。閉上雙眼,將氣吐盡後屏息,收縮腹部,好像將整個內髒器官向上提起,保持這種姿勢1~3秒。放松腹部,吸氣。練5~10次。

  意識力:放在小腹、呼吸上。

  注意事項:盡量用鼻子呼吸,上提時,肛門也要同時上提。

  功效:此功可消除腰部髒器的淤血,促進血液循環,對防止便秘、消化不良和肝病等有效果。還可以調整植物神經,提高自我情感(情感博客,情感說吧)控制能力。

  以上六種瑜珈術用20~30分鍾即可完成。做的時候要注意動作緩慢柔和,配合呼吸;注意身體松緊節律,意識力要集中,不要過度緊張和勉強用力;盡量在空腹時練,吸、呼都要均勻緩慢,綿綿不斷;最好時每天堅持,定時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