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辦公室一族,通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腿部靜脈受到壓近,影響血液的循環,往往導致腿部浮腫。為了改善這種情況,除了不時要起身運動一下,盤腿坐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經常練習盤腿,除了促進腿部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強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韌性。每天睡前或早晨起床前,盤腿打坐20~30分鍾,可以減少並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環,從而增加上半身特別是胸腔和腦部的血液循環,對于減少腹部脂肪、完美體態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盤腿坐的正確姿勢

  練習盤腿坐時,正確的姿勢是,兩腿分別彎曲交叉,把左腿踝關節架在右腿膝關節處,上身保持筆直,略微向前俯身,雙手交叉虛放在肚臍處,保持這個姿勢,坐20~30分鍾即可。初學者可能由于柔韌性不夠,不能做到位,可以先在臀部下面墊個較厚的墊子,然後逐漸過渡到規範的動作進行雙腿盤坐。

  練習時應閉目盤膝而坐,調整氣息的出入。通過一段時間的鍛煉,可使腿部血液流通,而且有利于身心的放松,提升精力及注意力。此外,盤腿還有鍛煉關節的作用,可緩解關節疼痛。

  借助雜志A4紙強化鍛煉

  雙手叉腰,將雜志夾到膝蓋中間,保持擡頭挺胸的姿勢約20分鍾,直到大腿感到酸脹。在這個過程中,大腿內外側的肌肉都參與了充分的運動和脂肪燃燒。一開始使用雜志練習,習慣了之後要換成相同厚度的A4白紙鍛煉。夾白紙比夾雜志要艱難得多,大腿肌肉得到的鍛煉也更加強化。做這個動作時,一定要保持擡頭挺胸,這樣才能真正感受到大腿與腰之間“酸”的感覺,效果才明顯。

  對于剛練習盤腿坐時,堅持時間長一點,會感覺腿部酸痛麻木,此時,要稍微忍耐一下,實在難以忍受,可站起來活動一下。練習多了,就不會再有這種感覺。但也不應過于勉強自己,經常有人一直到腳麻的沒了感覺,這也是錯誤的,長時間的麻痹反而有礙血液的循環,引起各類疾病。

  在練習盤腿坐的時候,不妨按這四種坐姿的順序練起:

  Step1日式坐姿:

  先跪在凳子或床上,腰背部保持挺直,然後把臀部坐在腿上,即上半身的體重全部壓在兩條大腿上。每次堅持15~20分鍾,每日1~3次。此動作可鍛煉腿部韌性,拉伸腿部肌肉,通過坐姿改變大腿脂肪太多的現象。

  Step2直角坐姿:

  在日式坐姿的基礎上,讓膝蓋彎曲成九十度角,膝蓋關節以九十度角打開,再用手輕輕按住足尖來保持身體平衡。每次堅持2分鍾,再恢複日式坐姿1分鍾,再直角坐姿2分鍾,如此反複10次即可,1天1~3次。此動作能有效消除大腿內側的脂肪,達到纖腿的效果。

  Step3淑女坐姿:

  在直角坐姿的基礎上,讓上半身向左側傾斜,保持15秒,同樣方法再向右側傾斜。來回進行30次即可,一天1~3次。長期練習對減大腿外側和腰部脂肪效果明顯。

  Step4盤腿坐姿:

  在寢室看書或者看電視的時候,改變懶散的坐姿,腰背打直,盤腿而坐,堅持20分鍾,換其它姿勢休息10分鍾,再盤腿而坐,反複循環即可。盤腿坐可改變X型腿,並能減少大腿外側的脂肪,增強腿部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