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後六個月是瘦身黃金期

  婦女減重門診表示,生産後的第一天或是第二天,媽咪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較多、血壓低以及剖腹産的媽咪,大約是第二或第三天下床走動較佳。他表示,走路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若躺在床上過久容易有腰酸背痛現象。等到做完月子後,就可以進行更進一步的體能運動。

  媽咪應該要建立體重管理的概念,也就是在懷孕時適當地攝取營養,避免增加太多體重,生産後,則透過飲食調整與運動兩個管道,健康地甩掉身上的贅肉,甚至進一步雕塑身材。至于是否有瘦身黃金期?根據國外追蹤十年的統計報告指出,産後的六個月是媽咪瘦身的黃金期,因為這段期間媽咪的新陳代謝率仍高,而生活習慣也尚未定型,因此瘦身的效果會較好,不過,未能在産後六個月瘦身完畢的媽咪也不必擔心,即便超過這個時間,只要掌握攝取營養的技巧,並適度運動,照樣能夠回複原有身材。

  適度運動有助身體回複

  媽咪的身體為了迎接生産這個艱巨的任務,骨盆與全身的關節都會變松,在生産時,肌肉與韌帶都會拉傷,陰道也會張開到7-10公分的寬度(視胎兒大小而有不同),因此即便是沒有瘦身需求的媽咪,也應該適度地進行産後運動,幫助媽咪的骨盆、陰道回複正常。

  那麽孕媽咪要如何瘦身?是節食然後再拼命地運動嗎?節食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降低,到最後反而流失肌肉,而不是減去脂肪,而且體力也會因此下降,所以每天攝取的熱量最低不可超過1200卡,哺乳的媽媽必須再加上500卡,一周以減重0.5至1公斤為佳,如此一來,雖然不是短時間減去很多重量,但減去的總體體重反而較大,而且不易複胖。

  不過一天1200的熱量是最低門檻,人體如果沒有攝取到這個限度,會有生命危險!周輝政醫師表示,媽咪仍應視自己的活動量,每天攝取約2000-2300卡熱量(餵母乳的媽媽則需再增加500卡),同時每周運動2至3天,每次運動維持30到45分鍾,才會有最好的瘦身效果。

  瘦身是生活方式的調整

  不少媽咪表示,生産後不僅要照顧小孩,經常白天也要上班,實在沒有多余的時間與心力做運動,而且家庭事業兩頭忙,根本沒辦法少吃東西。對此,周輝政醫師表示,有效的瘦身方式是改變生活方式,也就是改變生活習慣,去達到多動少吃的目的,這些方法並不困難,包括減少搭大衆運輸或是騎車、開車的時間,多走路、爬樓梯上下班等。同時,每天運動的時間不一定要一次抽出半小時,一天能夠累積到半小時,照樣有運動的效果。也唯有如此,執行的成功率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