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對她們來說正是這樣,當懷孕以後,隨著進食的增多、活動的減少,生理上要求的體重增加,把她們逐漸帶進母親的隊伍中,可一旦産後,一味地補益,長時間的不活動,又使她們的體重居高不下,尤其是家庭條件較好,産後休息時間長的人更是如此。

  妊娠引起的肥胖,有人稱作母性肥胖綜合征(Maternalobesity Syndrone),是指婦女由于妊娠時因下丘腦功能紊亂引起代謝障礙特別是脂肪代謝障礙。由謝爾登(Sheldon)氏于1949年首先提出。認為引起這一綜合征的發病機理可能是由于婦女在妊娠時由于下丘腦功能發生變化以及內分泌功能的改變常發生代謝紊亂,脂肪合成增加,孕婦在妊娠中期以後多數食欲增加,活動減少,故易造成能量攝人大于消耗,剩余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體內造成肥胖。這部分婦女的肥胖,脂肪分布均勻對稱,大多並不影響工作和生活。産後大部分病人經過一時期後可逐漸恢複到較原先稍胖的水平,但也有少數人此後一直保持肥胖狀態。

  對于女性來講,最厭惡的就是肥胖,有的還不能說是肥胖,只是過重就在要求減肥了,並開始自我控制飲食。一旦錯診為肥胖症(病)而進行不必要的治療,引起體重的過度減輕。出現月經延遲,體重減少性無月經或神經性厭食症,則會深感內疚。真正因妊娠引起的肥胖,科學地減肥也是必要的。保持正常飲食量是減肥治療的第一大前提,每日保持早2—3兩,中午3—4兩,晚3兩,是比較好的,短時間內或間斷地由主食為主改為以副食為主,多食新鮮蔬菜,如黃瓜、芹菜、冬瓜、蘿蔔、韭菜、魔芋、莴苣,木耳、泡菜等。改高脂肪飲食為蛋白質為主,如兔肉、羊肉等。此外,醋制豆粉、海帶、凍豆腐對降肥降脂也大有好處。

  適合肥胖婦女參加的體育活動有很多,如乒乓球、羽毛球、遊泳、長跑、武術等、尤其是體操更適合婦女的身體條件,減肥健美操是一種值得推廣的體操。

  水療法也是較好的減肥方法,它包括:

  (1)海水浴:通過調解代謝,消耗機體熱量,達到減肥的目的,適宜體質較好者。開始時,時間宜短,逐漸增加,最長不宜超過l小時,每日1次,20—30次為一療程。

  (2)海藻浴劑:用曬幹的海藻3—60克/次,放入浴池內,人坐在其中除浸泡外,再加上水按摩。浸泡按摩後,再用蓮蓬頭衝身體,由于其水壓很強、多次衝擊,容易排汗,消除體內多余的水分,有助于增加脂肪消耗。沫浴後,身體和汗毛孔大開,再做上幾分鍾輕柔的體操,更能增加排汗量,持之以恒,體重則能減輕。

  (3)桑拿浴: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本人無高血壓及其它不適感,可試用。

  中醫對肥胖的治療要針對體質類型,加以辨證論治和選擇其它治療方法,如針刺、藥浴、按摩,服用減肥中藥等,對于妊娠性肥胖來說,其治療方法與單純性肥胖大同小異,重要的是不應在減肥過程中,再一次造成女性內分泌功能新的紊亂,因此,使用任何一種減肥措施都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