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安排飲食

  在懷孕時,為了胎兒的生長發育你要比平常多吃一些食物。生小孩後適量的飲食仍舊很重要,在哺乳階段尤為如此。不過,這時你對飲食的需求量與進食目標卻不一樣了,只要能夠聰明地選擇食物,就一定能將懷孕所帶來的贅肉逐步消除掉。以下就是如何合理安排飲食的幾個策略。

  1、將飲食的重點集中在水果、蔬菜與全粉谷物上來。含有大量纖維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與全粉谷物等在延長我們飽腹感的同時,還能夠給我們提供許多重要的營養物質。另外,還有一些營養豐富的食物也要添加到自己的食譜中來,比如脫脂牛奶酸奶、低脂奶酪以及禽肉、魚類,豆類、瘦牛肉與瘦豬肉等都是蛋白質、鋅、鐵與B族維生素的良好來源,對于恢複體形、維護健康至關重要。

  2、經得住垃圾食品的誘惑。生小孩後,你的身邊可能堆滿了各式各樣的食物,其中一些或許就是垃圾食品,盡管這類食物很誘人,但卻對健康不利,因而要堅決地將這類食物剔除出去。

  3、堅持合理地進食。為了減肥一定要吃早餐,這樣不但有利于瘦身,而且還有益于健康,對于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也可以適量吃一點。

  4、當感到饑餓時再吃東西。如果你感到焦慮、緊張或者老想著吃食物時,就要尋求其他一些分散精力的辦法。比如,帶著你的寶寶到外面散散步,給朋友打個電話,或者浏覽一本自己非常喜歡的雜志等。

  趕緊行動起來

  此前,人們認為女性生小孩後至少6個星期後才可以開始健身鍛煉。現在,這種看法已經過時了。如果你在懷孕期間就經常參加鍛煉並且孩子是經陰道順産,那麽在生小孩後恢複幾天就可以從事鍛煉了。如果孩子是經過剖腹産出的或者生産時很不順利,在鍛煉之前就要先征詢醫生的建議。在獲得醫生的許可後,還要注意以下事項:

  1、以輕松舒適為前提。如果你要給孩子餵奶,那就在鍛煉之前進行,並且鍛煉時要戴上一副具有支撐作用的乳罩,衣服要寬松舒適。

  2、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開始的階段只進行輕度的有氧活動,如散步、固定自行車練習或遊泳等,要盡量避免參加劇烈的跑跳類的練習,如球類運動等。

  3、將運動化整為零。將運動分散到一整天中去,隨著體能的不斷恢複,再逐步延長運動時間與運動強度。

  4、帶孩子一起外出散步。把孩子放在嬰兒車裏,推著車子到環境優美的公園或者廣場去散步,在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的各種聲音與氣息的同時,自己也獲得了鍛煉的益處。

  5、關注腹部鍛煉。要想減少腹部的脂肪,就要調整飲食結構以及結合有氧健身鍛煉,與此同時,還可以再進行一些有針對性的鍛煉方式,如蜷腹練習與腹肌力量訓練等。

  6、別忘了“性肌”鍛煉。“性肌”鍛煉雖然無助于減肥,但是卻能夠發達骨盆底部肌肉。這種鍛煉方式很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方法就好像要切斷尿流一樣,會陰一收一縮為1次,可以連續做幾次,每天進行多次。這種鍛煉方法,對于生小孩後陰道功能的恢複以及性生活的美滿都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那就是不管在鍛煉之前,鍛煉之後還是在鍛煉過程中,都要隨時補充水分。如果在鍛煉的過程中出現了腹部疼痛,眩暈,視力模糊、氣短,陰道流血等症狀,要馬上停止鍛煉,因為這可能是鍛煉過度的征兆。

  樹立切實可行的目標。大多數女性在生産後體重都要減少10磅左右,其中包括嬰兒胎盤以及羊水的重量。在生孩子後的第一個星期內,由于體內一些殘存液體的不斷排出,體重還會有所減輕,但是在懷孕期間儲存在皮下的脂肪卻不會自行消失。通過飲食調整與鍛煉相結合的方式,每個星期減掉半磅體重還是比較合理的。這樣,經過6個月甚至更長一點的時間後,就完全能夠使你恢複到懷孕前的體重與身形。同時,你還獲得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這無論對于自己還是對于孩子的健康都十分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