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生完寶寶的産婦,生殖系統的變化最大,特別是子宮的變化。分娩後的子宮位置是平臍的,以後每天以1—2厘米的速度下降,在産後10—15天,子宮基本進入盆腔。

  大約在産後6—8周左右,子宮基本恢複到懷孕前的大小,也就是由妊娠晚期的1000克左右大小的子宮恢複到懷孕前的50克大小的子宮,子宮的形態也恢複到懷孕前的狀態。

  陰道也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陰道是軟産道的一部分,胎兒在娩出時,陰道會發生變形,陰道壁上許多皺褶及彈力纖維被撐開,張力減低,陰道壁肌肉變得松弛,骨盆底部肌肉由于擴展也失去彈性。大約三周左右,肌張力逐漸恢複,陰道黏膜重新出現皺褶,另外,在雌激素的作用下,陰道腔逐漸縮小,陰道黏膜通過修複可以恢複到接近正常狀態。有些産婦擔心將來會影響夫妻生活,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再加上一些必要的陰道鍛煉,很快就能恢複到懷孕前的狀態。

  內分泌系統的變化:剛剛生完寶寶的産婦,體內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驟然下降,會引起産婦精神狀態的變化,産婦易怒、愛哭、心情煩躁等心境不良的表現,所以“月子”裏要産婦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産後抑郁症的發生。

  乳房的變化:胎兒娩出後,由于體內激素發生變化,垂體分泌催乳素,當寶寶吸吮乳頭時,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分泌催乳素,産生大量的乳汁,供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有些媽媽,擔心哺乳會發胖,將來影響型體。實際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母乳餵養可以使寶寶獲取充分的營養,可以增進母子感情,還可以提高媽媽的代謝機能,減少脂肪的存積,還可以減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發病的危險。母乳餵養,能給媽媽一種神聖的責任感、成就感,對媽媽心理也是最好的調節。

  其他系統的變化:分娩後,産婦的呼吸由懷孕期的胸式呼吸變為産後的胸腹式呼吸。分娩後,産婦腹壁松弛,腸蠕動減弱,如果活動少,可能發生便秘。産後由于新陳代謝改變,皮膚汗腺功能旺盛,潴留在體內的水分要以汗腺的方式排除體外,,這就是産後出汗的原因。

  如何防止産後發胖

  女人懷孕後,由于丘腦下部功能的改變,機體新陳代謝水平增加,脂肪代謝失去平衡,易發生脂肪的堆積,致使孕婦體重明顯增加,形體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改變。

  為了防止産後身體發胖,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要合理調整産後飲食,避免營養過剩造成脂肪堆積。

  堅持母乳餵養可以幫助産後媽媽形體恢複。

  産後運動是預防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自然分娩的産婦,産後第一天就可以進行輕微的活動,如床上翻身、擡腿、縮肛運動等。尤其是縮肛運動對産後盆底的肌膜的恢複非常有益。剖宮産的産婦7天後可以做一些輕微的運動。

  産褥期保健操是幫助産後媽媽恢複形體的有效運動。自然分娩的産婦,産後第五天開始鍛煉;剖宮産的産婦産後十天開始鍛煉。

  産後瑜伽對新媽媽産後形體恢複效果明顯。産後瑜伽通過瑜伽體位和呼吸法、冥想法配合,達到強壯、滋養生殖器官,調整和迅速恢複子宮位置、恢複體能等目的。通過針對腰、腹、臀、腿、臂的姿勢練習,使之緊繃,消除孕期堆積的脂肪,並改善孕期産生的不良姿勢,恢複輕盈體態。

  産婦絕對不可以用哪些方式運動?

  産後避免長時間彎腰、久站、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宮出血及子宮脫垂。

  産後嚴禁過早劇烈運動,以防影響尚未康複的器官恢複,還會影響剖宮産刀口或側切傷口的愈合。

  産後避免過早穿高跟鞋,過早穿高跟鞋會使身體重心前移,可通過反射涉及到腰部,使腰部産生疼痛。

  産褥期要避免性生活,因為需要8周左右的時間,生殖器官才能基本複原,為避免産後感染、出血,不可提早過性生活。

  産後可用以下方式恢複體形:

  呼吸運動:仰臥,兩臂放在後腦,深呼吸,使腹壁下陷,然後將氣呼出。

  舉腿運動:仰臥,兩臂伸直,平放在身邊,左右腿輪流高舉,與身體成一直角。

  縮肛運動:仰臥,兩膝分開,再用力合攏,同時用力收縮及放松肛門,鍛煉骨盆底肌肉,預防肌肉松弛。

  丈夫可以幫助妻子保持身材:

  鍛煉腰背肌肉:兩人背對背雙腿盤坐,背部伸直,身體左右旋轉10—15次。

  鍛煉腹肌:妻子趴在床上,丈夫坐在妻子的大腿上,雙方手臂緊握,丈夫盡量使妻子的身體向後拉,保持一段時間。

  背部肌肉鍛煉:兩人跪姿背靠背,雙方手臂垂直向上舉起,緊緊握住對方的手腕,保持一定時間。

  腿部肌肉鍛煉:丈夫趴在床上,妻子兩腿分開,立于丈夫大腿兩側,妻子緊握丈夫的手腕,采取半蹲位,用力將丈夫身體向後拉,保持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