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是個愛美的年輕媽媽,她在産前就准備好了腹帶和健美褲。孩子剛生下來,就將自已從胯到腹緊緊裹住,以至于彎腰都很困難。當身體能恢複運動時,便換上了健美褲,緊緊地繃在身上,希望自己的體形能早日恢複。可偏偏事與願違 ,Kelly不僅沒能恢複苗條的體形,還患上了討厭的痔瘡。

  Kelly患上痔瘡主要是因為緊束腰帶的壓迫,進而妨礙了腹腔器官的血液循環,出現腹脹、消化不良和便秘所致。像Kelly這樣得了痔瘡的年輕媽媽有很多,殊不知痔瘡僅僅是危害之一。

  束腰嚴重影響産婦健康

  在産後束腰、裹腹,不僅無助于恢複腹壁的緊張狀態,還會因腹壓增加,而産生後盆底支持組織及韌帶對生殖器官的支撐力下降,導致子宮下垂,子宮嚴重後傾後屈,陰道前、後壁膨出等。因生殖器官正常位置的改變,使盆腔血液流動不暢,抵抗力下降,易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盆腔淤血綜合征等各種婦科疾病,嚴重影響産婦健康。

  産後束腰對恢複體形無效

  由于妊娠的原因,孕婦機體代謝功能旺盛。産婦除供給自身和胎兒所需外,還需蓄積5千克左右的脂肪分布于胸、腹、臀部,為妊娠晚期、分娩及哺乳期提供能量,當然更多是為哺乳准備的。這些脂肪並不會因為産後束腰而很快消失。

  專家提醒:産後的婦女因為孕期子宮膨脹的影響而腹壁松弛,通常需要在6~8周的時間裏自行恢複,因此,不宜過早使用束腰帶。

  産後恢複體形3絕招

  1.産後鍛煉上下功夫

  適當鍛煉是産後保健及預防發胖的重要措施。産後鍛煉可以分為健身鍛煉和身體活動。健身鍛煉宜在産後早期進行,一般正常分娩的産婦在兩周內就可以開始做健美操了。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強腹壁及子宮肌肉的恢複,促使子宮收縮,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環,預防産後淤血及血栓形成,有助于乳汁分泌和保持窈窕的身材。

  身體活動是指在産後3天即可下地做些輕微活動,如洗手、洗臉、做簡單家務等,這樣有助于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功能,消耗體內過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2種能恢複肌肉彈性,促進血液循環,並能隨時隨地練習的簡單活動

  活動1坐在座位上的姿勢正確,下腹肌肉繃緊;

  活動2直立,收腹,縮緊,內部器官收緊。

  2.堅持母乳餵養

  分娩後采取正確的哺乳方法,可以幫助産婦保持體形,也可使産婦蓄積的脂肪逐漸消退。據法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蓄積在臀股部的脂肪幾乎是專為哺乳准備的,産後哺乳不但可促進子宮的複原,還有助于恢複體形。尤為重要的是母乳餵養對新生兒的生長發育有很大的益處。哺乳時,應讓孩子交替吸吮雙側乳房,一側吸空後再吸另一側,這樣可使每一側乳房受到均勻哺乳,斷奶後乳房仍然保持豐滿。

  3.放松心情、合理飲食

  飲食無規律,或偏食油膩等,是造成肥胖的最常見原因。因此,要注意日常飲食有節,少吃動物脂肪、內髒和甜食,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並宜少吃多餐。

  相信産婦注意調理自己的生活,同時保持心情愉快、睡眠正常,那麽,恢複苗條的身材是可以輕松做到的。

  相關鏈接——束腰的危害

  束腰會導致呼吸不暢:人在呼吸的時候,不僅肺部自然擴張,腹部也隨之自然起伏,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呼吸新鮮空氣和排出廢氣,從而保證血液中氧的代謝。而束腰限制了腹部的起伏,等于給體內氧氣的交換設置了障礙,血液中的氧供給不充分,身體健康就會受到影響。特別是腦部供氧不足,思維和反應能力就會隨之下降,工作效率必然降低。

  束腰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亂:束腰使胃腸的正常蠕動受到限制,影響食物的充分消化,營養的吸收和供應也隨之受限。束腰還會導致胃腸供血不暢,功能紊亂,帶來多種疾病,如食欲不振、胃酸增加、腹部發脹,嚴重的甚至引起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