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産後既要盡到母乳餵養的職責和義務,又要保持孕前苗條的身段是可以做到的,應從控制攝入量和加強鍛煉著手。具體地講,可從以下幾點著手:

  1、産後食補是需要的,但不宜攝入過多,更忌大補特補,以免營養過剩,脂肪過多堆積皮下,引起肥胖。蹄膀、腳爪湯雖可催乳,但油脂較多,不宜多喝。鲫魚湯同樣能催乳,且又清淡,不妨可多喝些。

  2、二多一早:即産後多翻身、早下床、多走動。多翻身可防止子宮偏向一側或後傾,還有利于惡露盡早排盡。如果無嚴重的軀體疾病,會陰無裂傷,疲勞已消除,那麽,産後12小時便可起床吃飯,24小時後可站起來為新生兒換尿布,2天後可起床活動,開始在室內走走,半個月後可做些輕微的家務活。

  3、作仰臥起坐運動和交叉運動,以鍛煉腹部肌肉,免得産後腹部肌肉松弛,大腹便便,具體作法為:仰臥床上,兩手放在身體兩側,手不扶床,收縮腹肌,使身體慢慢由仰臥位變為坐起。坐穩後再躺下。如此反複起、坐,坐、起,每日鍛煉兩次,每次10—20下,以增加腹肌收縮力,使子宮盡快複原和惡露排出。

  為鍛煉腰腹和腿部肌肉,防止産後腰腿疼痛,可做交叉運動。具體方法是:端坐在椅,兩腿交叉,雙手按住大腿,原地站起,然後再坐下。再按上述要求站起。如此反複坐立20—30次,每日做兩次。

  産後適當活動,有利康複,保持體形美;再科學食補,有利母乳餵養,使産婦體形和嬰兒餵養兩不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