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聽到此說法,生孩子趁年輕,年紀大了體形不好恢複。于是,30歲以後的晚孕媽媽都在嘀咕,本來一尺九的小蠻腰,萬一産後變成兩尺五,只有傻眼的份了。其實人的身材胖瘦主要取決于飲食和鍛煉,晚孕媽媽只要控制好飲食的攝取量,拒絕暴飲暴食,並堅持鍛煉身體,一定可以恢複産前的美妙身材。

  1瘦身細語黃金時間不馬虎

  高齡産婦産後6個月是體重控制的黃金時期。如果産後6個月內能恢複到孕前體重,則8至10年後,體重平均增加2。4千克;如果産後體重無法下降,則8至10年後,平均體重會增加8。3千克。所以,要注意,這200個日夜,你應特別謹慎,別給自己種下“後患”。 若自然分娩,當天就可以下地做簡單運動,對體形恢複是特別有好處的。若剖宮産,至少要5到7天才能下地。

  2瘦身細語科學運動很關鍵

  生完孩子後,根據自身恢複狀況,進行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相結合的科學瘦身。剛開始時,有氧運動每周進行40分鍾左右。力量訓練,每周進行20分鍾左右。

  健身房我為瘦身狂

  最佳時間

  到健身中心鍛煉最好是産後2~3個月之後。那裏有一群比你還瘋狂的健身迷,你跟隨其後定有收獲。

  最佳方式

  1遊泳、水中健身操 對于高齡産婦來說,産後恢複體能和減少全身脂肪非常重要。選擇和水搭檔的運動項目很適合你,可以幫助身體找回産前的體能和柔軟度。

  2快走、有氧舞蹈 可以使産婦盡早恢複全身肌肉的力量,減少臀部、大腿部的脂肪堆積。

  專家提示

  1適時補水運動之前,最好去一趟衛生間,以免腹部感到不適。運動過程中要適當補水,一般每15~20分鍾可以補充100毫升水。出汗較多,可以適當補充一些含電解質的飲料。

  2避免拉傷産後關節還不穩定,如做伸拉運動,要避免動作過大導致拉傷或扭傷。

  3運動前餵奶 産婦最好在運動前給孩子餵奶。因為運動之後,身體會産生大量乳酸,影響乳汁的質量。鍛煉之後最好過3~4個小時再給孩子餵奶。

  家中DIY輕松也瘦身

  最佳時間

  産後28天後就可以在家中進行簡單鍛煉。寶寶就在視線中,鍛煉和照顧寶寶一樣都不能少!

  最佳方式

  1 甩掉乳房松弛 哺乳後你會發現乳房失去原有的堅挺和彈性。這時候,你可以用小啞鈴鍛煉法改善胸部狀態。家裏沒有啞鈴可用飲料瓶代替。將喝完的350ml飲料瓶裝滿白水。你仰臥在地或床上,雙臂平放在身體兩側,雙手各握一個水瓶,直臂上擡到胸前,再還原。重複上擡到胸前,再將雙臂向後伸直平放。每天10~12次。

  2不讓大腿變粗 雙手扶住牆壁或椅子、桌子,腰豎直,慢慢往下坐,直到大腿與地面平直。盡量用腿部力量再擡起。每天訓練12~15次。

  3拒絕腰腹突起 仰臥在地或床上。雙手平伸,放在兩側,小腿彎屈90度,慢慢擡升到腰腹部直至膝蓋,大腿和小腹在同一平面上再慢慢放下。每天訓練12~15次。

  3瘦身細語少吃多餐母乳餵養

  産後要保證各種營養素的攝入,但也不可暴飲暴食,要注意營養均衡。少吃多餐,少吃甜食,以防脂肪貯存。如果身體允許最好選擇母乳餵養,這樣可以消耗體內部分熱量和能量,有利瘦身。

  4瘦身細語拒絕萬般方式皆嘗試

  1 別惦記腰腹帶

  很多産婦選擇用高彈力腰腹帶裹緊腹部,或用繃帶緊緊把腹部“捆”起來,其實這種辦法並不科學。 分娩後,骨盆底的支持組織和韌帶都處于比較松弛狀態,對生殖器官的支持力量需要慢慢恢複。這時強行將腰腹部束緊,勢必導致腹壁外壓力驟然增高。這種外加壓力不但不能改變腹壁的松弛狀態,還壓迫了正在複原中的生殖器官,使正常位置發生改變,引起子宮下垂、嚴重子宮後傾後屈位、陰道前後壁膨出等。此外,盆腔血液運行不暢,容易引發慢性盆腔炎和附件炎。

  2 減肥藥就省了吧

  一些産婦懼怕體重增加,産後利用減肥藥控制體重。産後3個月內産婦和寶寶都屬于身體的敏感脆弱期,部分減肥藥中的特殊成分會影響母乳的質量。

  晚孕媽媽——你的故事我能懂

  姓名蔣娜職業外交官

  懷孕年齡32生産形式 順産

  孕前體重53kg産後體重

  瘦身感悟維持孕期及産後攝取的熱量和所消耗熱量的平衡

  我32歲時才計劃做母親。懷孕之前確實擔心過難産和産後體形走樣的問題。我查閱了很多雜志和資料,了解到懷孕後體重的增加如果控制在25~30斤,這兩點困難就容易避免。于是,刻意注意自己孕期的飲食和運動,避免孕期體重增加太多。

  生産應該說是很順利的,上午10:00進産房,傍晚6:00多就順利産出我女兒。整個生産過程沒有電影裏演繹的那種撕心裂肺的痛苦。産後4個小時我就下床做一些簡單的活動,給寶寶進行母乳餵養。我自己認為最原始、最自然的哺乳方式不僅對寶寶有益,而且可以維持身體攝取和消耗的營養平衡。這樣發胖的機率就下降很多。

  同事都說我産後體形和産前沒什麽區別,有些同事還詢問我采取了什麽辦法。其實,我既沒有安排健身,也沒有刻意節食。我的經驗就是一定要保持“平衡”,用純自然方法恢複體形。我總結了三點:

  1孕期和産後攝取的補養品要和身體的消耗平衡,不能過剩。

  2堅持母乳餵養,身體汲取的營養和寶寶共同分享,能使自己消耗掉一些能量。

  3坐月子時每天保持簡單、輕松的運動。

  姓名朱利職業銀行職員

  懷孕年齡33生産形式順産

  孕前體重57 kg産後2個月體重

  産後6個月體重

  瘦身感悟一定要多運動,利用健身器械減掉身體贅肉

  去年3月我首次懷孕,老公很高興,每天都逼我吃很多營養品滋補身體。懷孕4個月時,我明顯感覺身體沈重,行動不便。去醫院做常規檢查時,我及時咨詢醫生每天的進食量,才明白拼命滋補不是一件好事情。懷孕中後期,我適當調整了飲食。由于懷孕前期滋補的太厲害,體重還是比孕前增加了近20公斤。

  生産時不是很順利。胎兒較大,身體的笨重讓我使不上力氣,非常痛苦。産科醫生一直讓我放松做深呼吸,但是我自己感覺已經沒有力氣去呼吸了。可能真是做母親的那種奉獻精神,我堅信自己可以渡過難關。11小時後,我兒子誕生了。

  産後2個月時體重比孕前增加了近10公斤。針對自己身體情況我選擇到健身房運動瘦身。剛開始我每5天做1節有氧圓球操,半個月後增加到3天一次,並加入遊泳60分鍾。4個月後,我基本恢複到孕前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