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除了最常見的飲食、運動、藥物等減肥方法之外,心理減肥方法(或行為療法)也是必須的。專家指出,根據肥胖者的心理去合理修正肥胖者的行動,培養良好的習慣,幫助減肥。

  一、減肥者常見心理障礙

  1.節食是減肥成功與否的唯一關鍵

  ●減肥者的錯誤心態:節食和運動計劃是減肥的不二法門。當計劃結束後,難保不立刻再度肥胖。

  ●指導者給予的健康想法:因為我努力,所以我變瘦了。計劃結束後,並不代表我要放棄這些有益健康的新習慣。這計劃的確幫了我大忙,但成功畢竟是我努力的成果。

  ●減肥者的錯誤心態:我已經努力節食了好幾個星期,離理想體重還有一段距離。我真等不及這個計劃結束,好想回歸原來的日子。

  ●指導者建議的健康想法:立刻丟掉這種蠢念頭!誰說減肥是件容易的差事?要知道“冰凍三尺,非一日寒”,體重累積不只是十天半月的結果,要瘦下去當然會花費更長的時間。我當然希望輕松減肥,立即見效,但事實就是事實。我可不要現在放棄,把以往的努力付諸流水。我一定可以支持下去的。

  3.這個辦法我以前試過

  ●減肥者的錯誤想法:我以前就聽過這套營養理論及“行為療法”。以前它沒什麽效果,現在也不會有用的。

  ●指導者建議的健康心態:我從來沒有認真學這些事情,現在我的學習動機不同于以前。我深深了解到,這是徹底解決我煩惱的唯一辦法,懷疑這個辦法,只是表示自己遭遇不順。問題只有自己才能面對,別人無法代替,所以要繼續努力前進。

  指導者可建議(幫助)減肥者找出其他的心理障礙。這些會使他重蹈覆轍的錯誤想法,已經跟隨其生活數年,當然不肯輕易離開他的腦海,並會不擇手段繼續操縱其心態及飲食習慣。但現在,只要有心,可以予以反擊,把他們加以粉碎。

  二、越過減肥的心理屏障

  很多人都對我說:“你們這些瘦人真幸運,你們想吃什麽就可以吃什麽。”是的,像很多身材苗條的女性一樣,我感謝上天賜予我更快的新陳代謝速度和熱愛運動的生活習慣,使我始終能夠保持勻稱苗條的體形。

  然而,大多數女性保持苗條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好運氣和遺傳基因的作用。我們訓練自己考慮攝食的特定方法,由此發展了一套保持體重的有效策略:

  1.注重質而不是數量

  西北大學醫療中心的營養學家愛麗莎說:“胖人和瘦人選擇的食物基本一樣,差別在一次攝入量的不同。51歲的莎瑞女士仍保持健美的體型,她說:“我甯願吃一小片真正的奶油蛋糕也不願意用一大塊劣質的蛋糕來填飽肚子。”用這種方式可以在少攝入卡路裏的情況下滿足你的食欲。

  2.重新定義“一頓飯”的概念

  我們大多數人從小就認為一頓飯就意味著肉、土豆、面包、蔬菜和甜點。然而,對一個普通的成年人來說,這往往大大超過我們身體的需要。有時,晚餐可以僅僅就是一聽飲料、一些蘋果條和花生醬。

  3.對付“超食“

  不管瘦人和胖人,難免有時都要大吃一頓,關鍵在于如何減少這樣的次數和采取什麽措施對付這些多余的食物。

  我姐姐芭芭拉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依然風采綽約。她說每當我經受不住好吃食物的誘惑要超食時,我就去刷牙,牙膏能割斷我對食物的渴望。

  作些你喜歡做的而與進食無關的事情,比如織毛衣、畫畫、彈鋼琴,都可以幫你避免超食。專家們說,當你的食欲難以抑制時,只要十分鍾的轉移注意力,貪食的欲望就會消散。

  如果你最終控制不住,還是吃了第3個面包圈,也不要一天都沮喪後悔。瘦人往往不是在大吃之後發誓第二天什麽也不吃了,而是在晚飯後做一次長時間的散步。

  4.吃飯是一種享受

  “吃”無疑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大樂趣,無論你是胖還是瘦。瘦人往往更會從吃中得到最大的享受,而不是最多的卡路裏。

  集中精力。如果你吃飯時看電視或思考問題,往往當一個電視節目結束或問題提出來,你才會嚼完最後一口。你沒得到什麽享受,能量卻攝人了不少。

  吃得慢一點。狼吞虎咽的人往往吃得多,是因為我們的大腦需要20 分鍾的時間來得到已經飽了的信息。

  吃得正式一點。35歲的凱瑟林124英鎊。她說:“同樣是一個比薩餅。如果我匆匆在廚房的櫃台前吃完,沒有一種滿足感,盡管已經不餓,也想找點別的吃。如果把比薩餅放在精美的盤子裏,坐在餐桌旁吃完,就覺得真是吃了頓飯。”

  5.不要過分要求自己

  我所認識的每一個苗條的婦女都是很適中地對待自己。一個說:我就喜歡吃烤土豆加奶酪,另一個說:我每星期都要吃好幾次炸薯條。瘦人並不因為選擇不適當的食物而責備自己,他們相信80%的情況下,自身生理的感覺就可以保持體重平衡。

  如果你過分拒絕某些食物,控制時有種被剝奪的感覺,而放開時就會有強烈的失敗感,以至讓你幹脆放棄體重控制。

  6.保持對卡路裏的潛意識的認識

  我並不刻意每天計算攝入了多少卡路裏(熱量),很多瘦人也不這樣。但是,潛意識裏我們確實保持一種對卡路裏正確的估計認識。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肥胖者往往對卡路裏的估計比實際低50%。如果你還不太清楚每種食物卡路裏的含量的話,去查一查相關的表格。

  7.不要使體重增加失去控制

  苗條的人對體重的增加非常敏感,她們不用花很長的時間就會減掉多余的重量,這是因為她們從來不讓體重超過她們頭腦中的極限。相反,你超重的時間越長,你心理和生理上對它的適應就越強,也就越難恢複正常的體重。那麽,如何檢測自己的體重呢?很多人每天或至少每星期稱一次體重,有些人則用衣服做天然的標准。苗條的人總穿一個尺碼的衣服,如果你備上4個尺碼的衣服,胖一點就換一個尺碼,那就很危險了。

  試一試這些瘦人的策略,也許不久你就會聽到這樣的話:“你真幸運,身材這麽苗條,想吃什麽就吃什麽。”

  三、預防減肥錯誤的惡性循環

  通常,一個很小的錯誤會使減肥者感到罪惡感,這種罪惡感常會造成更多的失誤,而導致最後可能失去所有的控制力。這真是個令人沮喪的情形,不過別擔心!指導者要把下面的方法介紹給減肥者,這些方法都會讓減肥者扭轉乾坤,使減肥者在一連串的失敗後獲得成功。

  對一個減肥者來說,維持減重的狀態可能是最大的挑戰。減輕體重已經夠困難的了,但是要繼續保持下去就像是中彩券或是從國稅局發現有同情心的查帳員那樣的困難。大部分的減肥者都反複循環于體重的減輕與回升。所以一定要想出解決這種循環性問題的方法,而這秘訣就是要避免錯誤發生,就算錯誤真的發生了,也要有一些建設性的解決之道。

  要達到成功有兩種方法,第一是避免或預防失誤和錯誤。第二是當失誤真的發生時,可以采用控制自己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