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當中的很多時刻,我們是情緒化的,矛盾的,不合理的。我們知道很多簡單而有效的減肥措施,但問題是,我們必須尋找到足夠的資源,妥善管理好減肥帶來的壓力和情緒,讓自己強大起來,才可能執行並堅持下去。

  失敗了怎麽辦

  制定B計劃當A計劃失敗,你並不需要情緒低落,更不是破罐破摔,你要的只是一個B計劃。無論你是剛剛開始減肥,還是已經在持續的努力中大有收益,都要記得,遇到困難這只是早晚的事。如果你缺乏這種思想准備,就會輕易認為計劃波動是又一次的失敗。比如一次度假時放縱了口腹之欲;因為後背拉傷而不能繼續練喻珈;因為天氣,因為媽媽住院,因為新工作,因為搬家……讓你健身計劃“出軌”的誘因,既可能是失業、婚姻危機這類重大事件,也可能小到交報告的最後期限臨近。  減肥最重要是:在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時候,保持信心,靈活地處理問題。這其實不需要你有鋼鐵般的毅力,卻要求你有靈活的彈性的思維方式。這種彈性的思維方式讓你在遇到問題時不會絕望。

  制定“如果……就”的計劃

  心理學家發現:當人們實行所謂的“執行意圖”——“如果發生了這種情況,我就做這件事”,成功的機會加倍。比如,“如果我早起,我就去跑步”,情境——“早起”,會自動促發行為——“跑步”,你不需要再浪費精力去思前想後:“今天要不要跑步?”在減肥當中設定一些“如果…就”的計劃,會讓事情變得輕松些:如果我上班經過了冰淇淋店,那我就不進去;如果我實在很想吃奶油餅幹,我就買一個最小包裝;如果我加班,我就吃一份清爽的減肥晚餐。  我只是走了彎路,可以調頭

  當減肥計劃沒能被順利執行的時候,記住你沒有失敗,只是走了一點彎路。如果你是那種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可能會感覺到強烈的懊悔,繼而帶來巨大的挫敗感,甚至放棄整個計劃。比如你忍不住吃了一個冰淇淋,可能就會想:“減肥宣告失敗!算了吧,幹脆再吃個炸雞套餐吧。”

  最好的辦法是事先想好另一個“如果…就”的計劃,你就可以順利地轉換策略。比如,散步不管用,因為你總會路過麥當勞,忍不住就會進去吃一頓,那麽,可以改去健身房。總之,事先計劃好,你就會比較少地猶豫,然後在猶豫當中放棄。對自己放松點。工作忙一個月都沒去健身房?沒關系,一年的會員期就算是斷斷續續地去了半年,也總比什麽都不做好多了。記住減肥的目的不是要得A+,而是因為我們要追求健康而平衡的生活。

  認清你的敵人

  你能辨別出計劃受阻的誘因麽?記不記得你又吃完了盒巧克力,是因為和前男友通過一個氣氛緊張的電話?還是本來約好和朋友一起去健身,她有事不能去,你也就索性賴在家裏看電視吃零食了?下次你可能還會因為類似的原因“掉鏈子”,但是,最終你會建立起良性的反應方式:比如和前男友通話後,放下話筒就去逛街半小時,直到心情恢複正常;健身夥伴失約,就在家帶上耳機邊聽音樂邊運動。

  監督、反饋和獎賞

  把你的成績或失敗記錄下來,把它變得切實可見。讓整個減肥過程得到監督、反饋和獎賞。

  美國做過一項戒藥試驗:接受試驗的戒藥者如果能夠每天前來接受血液測試,證明血液是清潔的,就可以馬上得到現金獎勵。結果戒藥成功的比率相當高——因為每一步的成功都有獎勵來強化,而不僅僅是一個遠大的長期目標。

  熟能生巧

  好消息是,對你應該做的事情,你做得越多,做起來就會容易。

  自我控制這項技能是大腦中無數神經元的作用,這些神經元就像我們的肌肉一樣,越用越靈活,越用越有力。

  而跟肌肉訓練不同的是,將“自我控制”的技能訓練得更強壯,會對我們的整個生活産生長期的影響。

  從短期計劃到生活方式

  如果你嚴格計算卡路裏到十位個位,痛苦地做運動,清晨急不可待地上秤過磅,那就象生活在自己的監獄裏。這麽折磨人的事,沒人能永遠堅持下去。最初的激情能促進你邁出積極改變的第一步,但蜜月期過後呢?如何才能長期堅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直到它成為一種習慣,終身與你如影相隨呢

  答案是:在每一天的新生活中找到樂趣。

  品味健康美食的享受,運動出汗後的舒暢,感覺自己精力充沛的那種快樂,穿上新裝的喜悅。把興趣投向外界:有這麽多精彩的事發生在我們周圍,也有這多人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幫助。在生活中找到真實的樂趣,積極的短期計劃就會變成一種平衡而從容的生活方式。

  Tips:別管多少工作需要加班,也不欠睡眠的賬

  睡眠和體重常常是成反比增加。如果每日睡眠時間達不到身體所需的7-8小時,神經細胞就無法分泌足夠的血清素或多巴胺。處于不滿足狀態的身體就會想方設法從別處獲得滿足,比如特別想吃甜食來促進人體立即分泌血清素和多巴胺(很多傳統的夜宵都是甜食也是為了滿足熬夜人的這種需要)。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腦內的褪黑素分泌會逐漸減少,這也會讓我們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想吃東西,尤其是面包或是餅幹這樣加工後的碳水化合物。為了我們能將瘦身進行到底,請盡量保證足夠的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