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的增減是經由能量的攝取和消耗來調節,當攝取的熱量小于每天消耗的總熱量時,體內會將已儲存的脂肪或體組織燃燒以産生熱量,因此體重會降低。個體每日所需的總熱量是由基礎代謝率、食物産熱效應與身體活動三個體內需能過程的總合來決定。

  基礎代謝率占每日總熱量消耗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而食物的産熱效應則占百分之十。身體的肌肉活動則占總熱量消耗的百分之二十至四十。燃燒脂肪是減肥的關鍵,而基礎代謝率高低是影響體重最重要的因素。身體産熱效應高的個體會有較高的代謝率,因此燃燒脂肪的能力較高。

  産熱效應是指身體對刺激的反應而增加休息時的代謝速率,這些刺激包括:食物攝取,曝露于冷的環境,害怕或壓力等心理的影響,或是藉藥物及激素來誘發類似接受刺激後的生理反應。

  人體有三種基本産熱作用:運動誘發,體溫調節及攝食産熱作用。體熱産生的過程主要發生于肌肉與棕色脂肪組織,攝食産熱作用是將我們所吃食物中的部份熱量轉成熱能。體重過重者對食物,運動與寒冷所誘導的産熱反應較差,而瘦的人的産熱反應是增加的。

  快熱減肥法是每日要以快樂的心境來增加身體的産熱狀態,提高代謝率,以促進體脂肪的燃燒,而達到身心健康的減肥成果。要使身體的産熱保持在最佳狀態,必需有全方位的考量,善用身體的生理特性,融入每天的生活中,以提高代謝率,促進體脂肪的燃燒,而達到身心健康的減肥成果。

  快熱減肥法七大要訣:

  (1)利用食物産熱效應:指藉由吃飯使體溫上升來消耗能量,而這種能量的消耗只要在吃一定量的食物後就會發生,且一天之內可以發生數次。所以,一天吃三餐比只吃兩餐時的能量消耗較大,而攝取蛋白質時,所消耗的能量最多,有益減肥。

  (2)溫熱飲食減肥:利用辛溫的食物來溫熱身體,使食後熱量代謝旺盛,部分熱量成為體溫消耗掉,每天可選擇一餐為之。

  (3)提升基礎代謝率:體內肌肉所占的比例會影響基礎代謝率的高低,當肌肉增加時,基礎代謝率就會上升。只要鍛煉肌肉和增加活動量即可將基礎代謝率提升百分之十五以上。體脂肪過高者應進行肌力訓練,強化瘦肉組織,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強化肌肉時,應選擇飯後時間練習。

  (4)運動産熱:任何人都可藉由增加運動量來促進熱量燃燒,以減肥為目的的運動必須在飯前進行,最好能早、晚各進行一次,每星期至少三次,每次進行30分鍾以上。

  (5)産熱性藥物:産熱性藥物的産熱作用可以提升新陳代謝率達百分之十四。

  (6)快樂的心情:可以減少腦中血清素的消耗,産生抑制食欲的作用。減肥時要以快樂的心情來完成整個過程。

  (7)經絡拍打:藉由拍打皮膚表面來刺激經絡(背部兩側膀胱經,中下腹兩側的脾、胃經,與帶脈的腹前部分),以調節內在機體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