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除了服用藥物、控制飲食、加強運動外,也可以通過心理治療來糾正肥胖者異常反應造成的不當行為,心理學家發現用行為科學分析肥胖者攝食行為的特征和運動類型,培養肥胖者正確的行為,因此,想要減肥的人可以做一做減肥心理操,同時還可以進行減肥心裏培訓,幫女性們輕松減肥。

  減肥心理操

  第一招:受刺激法

  原理:讓自己面臨美味佳肴,正欲狼吞虎咽之時,馬上受到厭惡的刺激,以抑制食欲。

  做法:肥胖者可以在冰箱旁,貼上自己因體態臃腫而遭人嘲笑的漫畫,或者將自己大腹便便的照片置于餐桌上,一邊看照片,一邊吃飯。

  提醒:看過瘦身男女的朋友都記得裏面肥肥女對著照片的情景,那種對肥肉的憎恨表情非常寫實,而朋友不能光對著照片“憎恨”,還要積極樂觀尋找瘦身的最佳途徑。

  第二招:獎勵法

  做法:肥胖者可利用獎勵的辦法來堅定自己減肥的決心。獎勵的辦法多種多樣。其中一種做法就是每堅持減肥一天,就丟一個硬幣進儲錢罐,獎勵自己買喜歡的東西。但是請記住,千萬別往嘴裏獎食物。

  提醒:還可以標新立異,將每點進步具體化。比如,體重每減輕一斤就往空袋子裏裝上一斤沙或其他東西,並時常提提那個袋子,看看有多重。這重量就是以前你身上多余的肉。

  減肥的心理訓練

  控制進食的速度。如果肥胖者學會了輕松慢地吃東西,他就會有時間對所吃的東西加以品嘗,並且到時間會自然停止。如果吃得太快,可以讓自己吃完一小份後暫停一會兒,然後再吃另一份。這兩種方法並非引導肥胖者少吃,而是幫助他們掌握忍耐饑餓的技巧,用這些方法給他們逐漸確定合理的食量。

  借助他人的影響。對于肥胖者來說,應盡量避免單獨進食,而應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吃。在親朋好友當中,“聘請”幾個對自己有影響的“監督員”。這樣,他們可以控制你的飲食。有時盡管你真心實意地減肥,但也有絕望而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此時你應找一個有同樣苦衷的減肥者,互相鼓勵,取長補短,共度難關。

  想象法。有人體驗肥胖者在食欲強烈的時候,只要想一想自己如果因為過食而使體型臃腫,易患心髒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那就會使體內消化液分泌減少,大倒胃口,從而不思飲食或過量飲食,達到節制飲食,減輕肥胖的目的。美國減肥專家鮑威爾發明的“告別肥胖”的減肥法就是讓參加的人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喜歡的食物上堆滿垃圾,從而對這種食物産生抗拒心理。經過反複演示,減肥人士形成了深刻印象,再見到上述食品,心理上就會産生一種排斥反應。利用這種減肥法,8成左右的減肥者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節食效果。如果再輔以適當鍛煉,減肥便易如反掌了。

  轉移法。當肥胖者無法擺脫強烈的食欲誘惑時,運用心理轉移法,即把注意力轉移到另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東西或某一項活動上去,這往往有可能使人拒食。比如,在産生食欲之際外出遊玩、打球、看電影或咀嚼一些低熱量的食物如橄榄、胡蘿蔔、口香糖之類。顯然,轉移法的效果取決于轉移對象本身的吸引力大小。因此要根據自己的愛好適當加以選擇,吸引力越大,興趣轉移越快,節制飲食的效果也就會越好。

  用其它行為來代替進食。研究者發現有些人對食物的形象、氣味,甚至于對食物的想像,都會引起食欲。那些“過度反應者”有較多數量的胰島素,在見到或想到食物時就會提高胰島素水平,産生食欲的條件反射。為此,研究者建議用其它行為來代替進食,也許能夠熄滅這種反應。比如作一次輕快的散步,喝一杯水,或者堅持不進食,直到這類想像不能導致過多分泌胰島素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