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節食、吃減肥藥……這些都是肥胖者習慣使用的方法。不過,在中醫看來,同是肥胖,證候卻大不相同,比如青少年肥胖和老年人肥胖就不一樣,青少年肥胖大多為實胖,而中老年人虛胖者較多,一虛一實,治療方案很不一樣,“個體化減肥”正是中醫減肥的特點。 肥胖者屬于痰濕體質

  專家邦教授認為,肥胖者屬于痰濕體質,痰濕源自髒腑失調比如脾胃失調、肝膽失調,它們能導致身體代謝失常,病理産物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從而表現出體態偏胖、胸悶、多汗且黏、身重不爽等症狀。

  引起肥胖的髒腑功能失調大致歸為4類。一是胃熱型,表現為胃的消化功能太好,食欲旺盛,吸收又好。此類以青少年及實胖型的壯年人最多。二是脾虛型,表現為皮膚色白無華的虛胖,這些人自覺身體沈重,懶于活動,所以越來越胖,以産後肥胖、輕體力工作者居多,尤其是生活富裕、活動很少的婦女。三是肝郁氣滯型,表現為情緒不穩定,饑一頓飽一頓,時常暴飲暴食,甚至合並有憂郁症。生活壓力大、情商較低的人最容易出現。四是肝腎兩虛型,肝是代謝器官,而腎和激素分泌有關,一旦肝腎失調,新陳代謝會變得緩慢,從而發胖,此類肥胖還經常合並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等病,以更年期婦女或中老年人居多。

  肥胖要對症下藥

  專家認為,防風通聖散比較適合胃熱型患者,它由防風、麻黃、荊芥、薄荷等藥組成,集解表、瀉下、清熱功能于一體,可暢通排汗、利尿、瀉下的渠道,“掃除”體內食積、濕熱等毒素。不過,其中大黃、芒硝、麻黃藥性較猛,絕不可貪快而亂用,還有,胃腸道不好的人不適合使用。

  防己黃芪湯出自張仲景的《金匮要略》,該藥多用于脾虛肥胖者,由防己、黃芪、白術、炙甘草、生姜、大棗等藥物組成,有益氣健脾,利水消腫的作用。可使肥胖者肌肉結實,身體變得輕快,還能消除膝關節疼痛和下肢浮腫。

  來自《傷寒論》的大柴胡湯,可用于肝郁氣滯型的肥胖患者,其中大柴胡湯由柴胡、黃岑、白芍、大棗、生姜組成,有攻瀉肝腸實熱的功用。大承氣湯也有類似的效果。

  肝腎兩虛型患者適合使用知柏地黃丸等補陰藥物。它由知母、黃柏、熟地黃、山茱萸、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等藥物組成,具有滋陰清熱的作用,但虛寒患者不適用,其表現為怕冷,手足涼,喜熱飲。

  中藥減肥也有副作用

  用于減肥的中藥湯劑還有很多,比如“荟桂術甘湯”、“九味半夏湯”、“桂枝茯苓丸”、“麻仁丸”“荷葉散”等。肥胖者體質狀況較為複雜,有時同時合並有其他證型,需要兩種或三種藥物方案配合使用,才能提高療效。

  中藥減肥也有副作用,在門診也常常接診到一些服用中藥減肥者,因過度減重,導致身體免疫力降低。原來,用于減肥的中藥,大多性質寒涼,長期服用容易引起生理功能失衡,最好不要隨意服用,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