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針灸減肥經曆

  文/耕耘

  作者小資料

  年齡:32歲

  身高:162厘米

  職業:編輯

  肥胖原因:5年前生過孩子後,體重升高,一直未減。近兩年,亞健康狀態越來越明顯。

  針灸前體重:68公斤

  針灸後體重:61公斤

  下面是我在針灸期間,記的“減肥日記”,整個療程共10次,為期1個月,希望能給想減肥的你帶來啓發。

  第1次:我有136斤

  帶著惴惴不安的心情來到“世紀神農”,稱體重,我136斤。然後,年輕的醫學博士邊給我把脈,邊說出平日我的不適症狀。心裏驚歎著中醫的奇妙,人已經躺到床上,等待針灸的2分鍾,自己緊張得手腳冰涼,看著同去的人在我眼前晃悠,有些眩暈。大夫准備器械的同時,善解人意的跟我聊著天,第一針紮下去,沒什麽感覺,接著肚子上紮的十幾針,只是在“破皮”的刹那,偶爾有一點點針刺感,不疼,略微發脹。紮腿的時候,入針不久,感覺腿裏的筋脈一直“通”到腳底,腿肚內的筋也好象在轉動。大夫說,這表明我的“針感”好。全部紮完,大約20多針。因為沒有什麽痛苦,整個人都放松下來,還自如的和旁邊的人交談。25分鍾後取針,我重新站回地面,人輕飄了許多。

  紮後感受:睡眠明顯好于過去,白天精神十足,大便也規律了。基本按照醫生的指導吃喝,既沒讓自己餓著,也沒讓自己渴著,一切都順其自然。

  第2次:居然減了6斤

  兩天後,我如約前來。站到體重秤上,看到指針,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減了6斤!我用疑惑的眼神回報大夫的微笑,“6斤,都減了哪裏?我怎麽沒感覺呢?”大夫平靜地回答:“很正常。”得知我的睡眠和精神狀態有了很大改變,他欣慰地點點頭。抑制住興奮的心情,我又“躺倒”,接受針灸。雖然有輕微的疼痛和酸脹感,但心裏美滋滋的。

  紮後感受:針灸的“痛苦”是一般人完全可以承受的,沒有想象中可怕。此後幾天,人走在路上,明顯感覺輕快了,偏頭疼的老毛病也“跑”了,好精神讓我的工作熱情高漲。

  第3次:體重未減

  早晨起床,發現“倒黴”了。奇怪,這一次不僅時間提前到35天(以前都是50天一次),而且頭疼、小腹酸痛、腰酸等經前期症狀都消失了,而且以往第一天疼得要死的感覺也沒有了。下午針灸前稱過體重,與上次一樣,1斤未減。大夫解釋這與生理周期的到來有直接關系,我比較同意他的說法。

  紮後感受:雖然體重未變,但所有經期不適的消失讓我很知足。“騷擾”我多年的問題,竟然在1周內解決了,中醫針灸真是神奇。

  第4次:減了1斤

  “倒黴”沒完,體重減了1斤。大夫說:“你的狀態調整得比較好,減肥是次要的,關鍵是讓‘亞健康’不再糾纏你。”我連聲稱“是”。接下來針灸,腿上的一個穴位因為有淤血,疼的我大叫,大夫改變針法後,疼痛消失。這是迄今為止,讓我最痛苦的一針,好在時間短暫。

  紮後感受:回家按照大夫的指點,用生土豆片敷在淤血處,第二天有所改變。吃飯時若感覺飽了還吃,胃就不太舒服,好象要撐開似的。

  第5次:又減了2斤

  來的路上我想,如果體重沒變,我就想放棄了。針灸之前,我對大夫說,這兩天頭有點暈,而且感覺身上的肉又“松”了。因為孩子生病,夜裏睡眠不太好。他很自信地說:“沒問題,你的體重在走‘下坡路’,精神狀態也還好,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發展。”針灸時,大夫在我的頭頂紮了一針,以緩解頭暈。紮肚子時,他說我的余地還很大,再減5斤沒問題。聞聽此話,我重又拾回信心,高興而歸。

  紮後感受:回家的路上,頭就不怎麽暈了。同事取笑我中午吃飯像兔子,我反駁道:“只要精神好,身體狀態好,我願意當兔子。”睡眠有所改善。

  第6次:減了1斤,總共10斤了

  3周時間,體重減了10斤。這對我而言,已經是“碩果”了。更讓我欣慰的是,我沒有體驗到很多人在減肥期間被餓得“眼花缭亂”的滋味,反而精神狀態極好。今天紮第一針的時候,感覺比較痛,大夫說這是因為我肚子上的脂肪層變薄了。我對這個解釋很認可,也更堅定了繼續“減肥之路”的決心。與大夫聊著,這一次的針灸在不知不覺中就結束了。

  紮後感受:幾條以前穿著很緊繃的褲子,現在扣最裏面的扣也不覺得緊,甚至有一條還有點松。這讓我很興奮,脾氣也好多了。

  第7次:再次減了2斤

  今天上秤一稱,“哇——”,我驚呼了一聲,又減掉2斤。大夫曾經對我說,減到10斤時會産生“平台”,這個重量將幾次停滯不前。我興奮地問大夫,是不是我幸運?他回答:“每個人的‘平台’期是有差異的,10斤、12斤,甚至15斤都是有可能的。”我心裏暗自禱告,我的“平台”晚來點。針灸前,我讓大夫下針輕一點,畢竟脂肪層薄了,耐痛能力有所下降。果然,這一次真的沒什麽痛感。

  紮後感受:精神依舊飽滿,好幾個人說我明顯見瘦,而且追著問我各種感受以及針灸地點,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第8次:體重沒變,我的“平台”來了

  來的路上,我有感覺,體重不會有變化。果然,事實驗證了我的想法。剛美了兩天,“平台”就及時趕到。今天的針灸有些改變——我的右臂被翻轉過來,其他依舊。一位對我減肥“景仰”很久的同事圍著我躺的床轉來轉去,嘴裏還不停地問我啥感覺,疼不疼。我照實回答後,她看著我身上的銀針,還是覺得“恐怖”。她又問大夫自己一個療程能否減掉10斤,得到大夫肯定的答複後,她“雀躍”著把“恐怖”扔到腦後。

  紮後感受:領導看見我,說我瘦得真挺明顯,而且感覺年輕了。同事們對我“人見人誇”,我的自信越發強烈,飲食上也有些放松。

  第9次:“平台”繼續

  周末時對自己的飲食比較放縱,繼續“平台”是我可以接受的結果。針灸時跟大夫聊天,他說減肥者可以分3類:180斤以上的、140~180斤之間的和140斤以下的。這其中,180斤以上的人效果最好,一般一個療程能減二三十斤,我開玩笑那是“基礎”好,有的減,大夫笑而默認;140斤以下的人,因為比較接近標准體重,所以最難減,我說像我這樣的,在“減肥”大軍裏就算苗條的了,大夫頻頻點頭。說說笑笑間,此次針灸結束了。

  紮後感受:因為身體的變化,我做很多事情的信心也在增長,這是我針灸前沒有想到的,希望這種感受能持續不走。

  第10次:我以14斤勝利“出關”

  今天,我終于走出“平台”,恢複“下滑”的趨勢。我不好意思的向大夫“坦白”,昨天慶祝兒子的生日吃撐著了。來之前想著不反彈就好,看到又減了2斤,心情異常興奮。我開玩笑地說:“14斤,好大一塊‘後臀尖’喽!”大夫“一針見血”地回答:“如果你昨天不大吃大喝,今天還會減更多。”我傻笑著無言以對。最後一次針灸,大夫給我“封針”(防止反彈的穴位),我勝利“出關”!

  紮後感受:紮完第2天,我們公司組織爬山,雖然沒得上名次,但是身體感覺輕松多了。懷著依依不舍的心情,我完成了為期1個月的針灸減肥。

  我的針灸減肥心得

  1、疼痛輕微 不必談“針”色變,針灸所造成的疼痛很輕微,是一般人都能承受的。

  2、心理放松 第一次針灸前,千萬不可胡思亂想,也不要受旁人幹擾,既然已經決定,就要放松心情,充滿自信。

  3、小口喝水 針灸後飲水,不宜大口咕嘟咕嘟地喝,應該像品酒一樣,小口慢慢“品水”。

  4、餓了再吃 減肥期間,牢記“不餓不吃,餓了再吃”的原則,以避免脂肪堆積。

  5、針前用餐 每次針灸前,切記吃飽飯,有些人餓著肚子針灸時,會發生“暈針”現象。

  6、配合拍打 針灸期間,如果每天堅持拍打肚子等脂肪較厚的部位1小時,減肥效果更明顯。

  Health world tips:選擇正規場所

  醫院 應到有正規行醫執照的專業醫院進行針灸,他們通常會給減肥者建立病曆。不要隨意選擇美容院,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其費用也是大不相同,就一個療程10次來看,個別美容機構僅需300元,而一般正規的醫院都在800~1500元左右。

  醫生 有專業背景的醫生簡介往往都張貼在醫院的顯眼處,供減肥者選擇。行針前,醫生應給“患者”把脈,進行一對一的治療,而非衆人同一療法。另外,在與醫生的交談中,你也可以分辨一二。

  器具 正規針具應該是一次性的,紮完會扔到指定的垃圾處。這樣可以避免交叉感染,體現了醫院對患者負責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