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希望自己健康,一定要認真看這篇文章,因為脂肪的正確攝取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讓自己清楚什麽是好的脂肪和不好的脂肪,如何改善你的健康狀態,從而減少患病的危險。

  我們的現代飲食結構中是相當缺乏合理比例的有益脂肪的,所以患缺乏有益脂肪的相關疾病越來越多,輕微的有記憶力下降、學習能力下降、膽固醇異常、心情煩躁、憂慮、失眠、皮膚幹燥、皺紋等;嚴重的有憂郁症、牛皮癬、關節炎(包括風濕關節炎和痛風)、偏頭疼、高膽固醇、記憶力下降、高血壓、濕疹、皮膚病、免疫系統疾病、和炎症等。但是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是他們的飲食結構出現問題,是有益脂肪的缺乏或是脂肪代謝出現問題,而太過相信醫生,通過藥物將症狀壓制,但並沒有得到根本的治療,所以反複發作會讓病人更加痛苦。

  很多人並不了解脂肪,脂肪是人體生長、發育、修複的重要物質,它可以供給人體熱量,促進體內利用糖和蛋白質,維持人體正常生長、健康皮膚,健康大腦,以及制造調節內分泌所需要的必須脂肪酸,是人體絕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你想象不到吧,人的大腦60%是脂肪)脂肪簡單可分為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下面講講脂肪的秘密。

  不好的脂肪

  飽和脂肪:簡單的說就是常溫下呈固態的脂肪,也多是動物性脂肪,如肉類,家禽、雞蛋、牛奶中的脂肪(椰子油中的飽和脂肪對人體有益)。研究表明。攝入大量的飽和脂肪會使血液的膽固醇增高,它會破壞人體的血管、大腦細胞和基因,飽和脂肪還會促進炎性物質産生,會增加心髒病、癌症、癡呆和糖尿病等的危險,高飽和脂肪飲食還能導致年輕人學習能力低下、加速成年人記憶力下降的殺手,飽和脂肪還會讓你變笨哦!

  反式脂肪:植物油在部分氫化作用時,會使部分脂肪酸分子結構由順式變為反式,反式脂肪會增加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減少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會增加患心髒病的危險,而且,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有害,它能産生更多的自由基破壞人體細胞。

  反式脂肪主要存在于如點心、蛋糕、油條、餅幹、人造奶油、油炸快餐、薯條、油炸食物等。

  好的脂肪

  單一不飽和脂肪酸:橄榄油不僅含有豐富的單一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VE和石炭酸(一種有益身體的抗氧化複合物)。堅持食用橄榄油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而增高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從而保護血管健康,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以及心髒病。橄榄油很容易消化,有助于胃病病人消化,它還能刺激膽汁分泌,降低患膽結石的概率,還可以避免得結腸癌。 多不飽和脂肪酸:包括ω-6系列和ω-3系列不飽和脂肪酸,這兩種脂肪酸對人體都很重要,然而,我們的飲食結構中,ω-6不飽和脂肪酸食用過多,而ω-3不飽和脂肪酸卻嚴重不足。事實上,這兩種不飽和脂肪酸的完美比例是1:1,但是今天,它的比例卻是30:1到50:1,而過多的ω-6不飽和脂肪酸會在體內轉化為一種可怕的炎症介質,會使身體細胞組織一直持續炎症狀態,這是相當可怕和危險的,這導致人的衰老速度加快,慢性病發病率急轉直上。合理比例的ω-6和ω-3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內重要營養物質,它是身體健康、大腦健康以及內分泌健康的重要物質。

  各種植物油均含有ω-6不飽和脂肪酸,而含ω-3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物卻不多:有深海魚、橄榄油和亞麻子油。但相當可悲的是,由于環境的汙染,無論是海裏的魚,湖裏的魚、河裏的魚或飼養魚,都不利于健康,世界上所有的魚中汞、多氯聯苯以及其他重金屬含量都很高,它們對健康的危害遠遠超過魚中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的益處。汞能殺死大腦細胞和其他類型神經元,而用于工業的200多種類型的多氯聯苯化學毒素,會改變身體的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和酶系統,增加患癌症的幾率。

  那麽除了橄榄油,我推薦一種更健康營養的油:

  亞麻子油:它是世界上含ω-3不飽和脂肪酸最多的食物,約占57%,比魚油中ω-3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的兩倍還高。它含有的基本脂肪酸可以幫助調節體內的脂肪代謝,降低體內的有害膽固醇,,它還轉變激素樣物質,調節身體重要功能,提供大腦修複、健康運作所需要物質,它還産生類固醇和合成激素

  在ω-3不飽和脂肪酸中,含有兩種重要的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也被稱為神奇的益腦脂肪酸之王,大腦中存在的各種脂肪中,它是最具威力的化學成分。EPA,另一種益腦的脂肪酸,還在調節血液因子和預防心髒病方面有很好的功效。而大量研究表明,ω-3不飽和脂肪酸對下列疾病非常有益:關節炎、癌症、高膽固醇、心絞痛、高血壓、多發性硬化、牛皮癬、濕疹、卒中和心髒病。

  (其實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飲食結構中有完美的有益脂肪酸,你基本可以遠離這些疾病!)

  建議:

  1、少食ω-6脂肪酸含量過多的植物油,如玉米油等,盡量用橄榄油和亞麻子油(還可以象我一樣除了買橄榄油和亞麻子油外,還買來亞麻子和黃豆一起打豆漿);2、遠離反式脂肪:人造黃油、油炸食物、加工食物(餅幹、點心、蛋糕等);3、多吃堅果、牛油果(含30%的有益脂肪)也是補充有益脂肪的好方法;4、遠離所有動物脂肪,盡量少吃肉,少吃魚;5、可以額外補充小麥胚芽油、魚油或DHA和EPA補充食品。(品質好的魚油不含重金屬和化學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