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你知道嗎?荷爾蒙的分泌不僅時刻影響著女人的情緒,對運動健身的效果也有影響。運動專家建議:根據生理周期中三個不同階段的荷爾蒙分泌情況調整健身計劃,不僅能提升健身效果,還能訓練體內荷爾蒙的正常生活。

  經期也可做運動 女性在月經期間是否能進行健身鍛煉要視自身情況而定。一般來說,大多數的女性在月經期自我感覺良好,運動能力不變。對于身體健康、月經期身體無不適反應、平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女性來說,在月經期繼續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是有益健康的。 月經期堅持健身鍛煉需要一個適應過程,就運動量而言,月經期的第一、第二天應適當減少運動強度,縮短鍛煉的時間,放慢速度,以減少運動量。運動項目宜選擇參加一些平時經常練習的項目如慢跑、散步等,還可以根據個人的喜好選擇打拳、乒乓球、原地投籃和托排球等運動。第3-4天隨經血量的減少,可逐漸加大運動量,第5-6天便可正常參加鍛煉。

  生理初期(月經開始後第1-10天) 特征:這期間雌性激素分泌旺盛,可持續14天左右,是情緒低落、比較有壓力的一段日子。 推薦健身項目:慢跑、瑜伽 應選擇輕柔的徒手運動,比如簡化太極拳、瑜伽等等。如果在做徒手運動開始之前你仍感到煩躁,慢步、慢跑、慢速溜冰、慢速遊泳都是有幫助的。這一時期也是減輕體重和塑造健美身材的好時機。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活動強度不宜大,時間也不宜長。 不過,這個階段最好能避免參加需要技巧和反應能力的運動,像網球、壁球都是不適合的,這些運動可能使你因失誤、失利而激怒、情緒波動。 生理中期(第11-19天) 特征:女性一般在月經開始後第14天排卵,雌性激素分泌到達頂峰後,此時開始減少,而孕酮分泌開始上升。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時,會加快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吸收和消耗,所以在排卵期的前4-5天是做有氧運動的最佳時機。這兩種激素在體內會導致水分保存,如果不做有氧運動,可能會出現浮腫和體重增加。 推薦健身項目:遊泳、騎單車、有氧操 應該進行跑步、遊泳、騎自行車運動,時間越長越好。這些運動特別易于熱量消耗,對于想要減輕體重的人來說是最佳選擇。你還可以參加其他更高級的有氧運動,比如韻律操、舞蹈班之類。

  生理後期(第20-28天) 特征:孕酮分泌在第3周起到達高峰,自第4周開始下降,此時你又快要回到初期的生理狀態了。第20-24天可以做更長時間的有氧運動,但第24-28天,運動時間、頻率、強度都要逐步減少。 推薦健身項目:器械運動、力量訓練 除了進行中期提到的運動,還應當額外做一些力量訓練,要盡量避免參加那些需要技巧和反應能力的運動項目。還要記住,運動是消除經前不適症狀的最好辦法。如果你更喜歡健身房,那就每天抓緊時間(至少20分鍾)到跳舞機、劃船機、跑步機上去一展身手。

  經期健身別馬虎 月經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現象,雖然女性經期健身是完全可以的,但也不能忽視其特殊性,此時健身應注意以下衛生要求:

  1、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特別是下腹部不易受涼,以免痛經或月經失調。

  2、不易做劇烈練習,尤其是震動強烈,增加腹壓的動作,如疾跑,跳躍等。

  3、不易遊泳,以免病菌侵入造成感染。

  4、有痛經、月經過多或月經失調者,經期應減少運動量、強度和練習時間,甚至停止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