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血糖”,來源于我們攝入的食物,是維持人體機能必不可少的燃料。但是由于飲食不規律、偏愛高血糖值食物等,高血糖和低血糖交替出現,體重就會跟著血糖一起雲霄飛車,瀕臨崩潰。也許你一直不明白發胖的原因在哪?今天要告訴你:這可能與血糖有關。

  PART A   關于“血糖”的四條輕閱讀  ——血糖維持在80~100mg/dl的人永遠不會發胖  血糖,顧名思義,指的是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

  進食不規律和突然間的暴飲暴食都會導致血糖值徒降後急劇升高,如果你的血糖值長期如懸疑小說跌宕起伏,那麽增胖一定是鐵定的事實。換個說法,血糖值穩定了,人的體重才會穩定。

  ——腰圍是血糖值最直觀的表現  如何了解自己的血糖值,那麽拿起軟尺量腰圍吧!血糖值長期處在一個較高的狀態下,內髒脂肪就會增厚,導致腰圍變大。

  對女性來說,腰圍一般在90CM以上就表明內髒脂肪可能過厚,不時丈量腰圍看看自己的血糖值控制的成效吧。

  ——優質的睡眠能讓血糖值下降  常常能享受深度睡眠的人比較不容易發胖,現代人每天只能睡上7小時,提醒自己每天多睡1小時吧,能讓血糖值平緩,減肥起來更容易。

  ——壓力會令血糖值上升  你是不是發現自己越忙越胖?!沒錯,壓力會令荷爾蒙增加導致血糖值上升。有機會的話要令壓力當天抒解,不讓壓力陪你過夜,否則即使每天忙得連軸轉也消瘦不下來。

  PART B   血糖控制四步走  別讓體重跟著血糖坐雲霄飛車  血糖平穩才是減肥的關鍵,但我們不科學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偏偏讓血糖時高時低,體重也混亂不堪。

  改正不良生活和飲食習慣  01:早上急急忙忙趕到公司,到了10點才有空吃一個冷掉的漢堡包……   (身體長時間保持空腹狀態,一旦突然進食就會使血糖值直線上升,不吃早餐就會胖的根源在此。)

  02:加班來不及吃飯,頭有點暈,為了不會低血糖,就吃一碗能瞬間飽腹的甜食。  (減肥不禁糖也不禁甜,但禁空腹吃甜食。特別是冰淇淋、巧克力、奶油蛋糕等含飽和脂肪的甜食。)

  03:工作太忙,為了縮短進餐時間,都以流質易吞咽的食物為首選。  (忙碌的工作一再侵占私人時間,白領們常常喝滋補湯和暖粥,心想不僅養胃也易吞咽,打發腸胃後繼續苦幹。

  實際上咀嚼難度越大的食物越不會導致血糖飙升,按升高血糖程度排序:糯米飯>大米稀飯>饅頭>大米幹飯>面條>餃子,減肥者可以參照上述順序安排自己的主食。)   04:陷入只控制主食不控制總熱量的誤區。

  (為了不發胖不吃主食,飲食失衡身體很快就倒了。主食的責任是提供碳水化合物,特別是少銑削或磨削的主食,它們的碳水化合物能減緩血糖升高的速度,是控制血糖不可或缺的元素。)

  05:睡前低血糖導致空腹睡不著,就吃一碗面或一些蛋糕。  (夜間11、12點的時候,由于距離晚飯時間已遠,有些人開始出現低血糖的現象,心慌睡不著。

  這時你可以吃一點,但最好把吃宵夜的時間放在10點左右,接著睡前做一些慢節奏的舒展運動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能讓血糖  降低,這樣即使吃了宵夜也不會發胖。)

  PART C   減腰圍就是降血糖  如果你的體型是中下細、中段寬的“蘋果形”,那麽可以認定:你的體內脂肪比重顯然過高,血糖值一直持高,危險性很大。

  內髒脂肪量目測法  脂肪的積聚形式分為梨形(即皮下脂肪型)與蘋果形(即內髒脂肪型)兩種,蘋果形的新陳代謝紊亂幾率更高,危險性更大。許多蘋果形的女性看起來很瘦,但是體內脂肪比重顯然過高。

  腰圍1CM大約相當于內髒脂肪1KG。用1個月時間縮小腰圍1CM吧!對內髒脂肪過多的人來說,以怎樣的方式,按照怎樣的速度進行改善,制定目標和計劃是當務之急。

  我們認為,1個月縮小腰圍1CM是比較合理的目標。腰圍1CM相當于7000Kcal。也就是說,每天只需要消耗230Kcal就能達成預計計劃。

  230Kcal大致相當于健走90分鍾 /爬樓梯30分鍾/跳舞45分鍾/跳繩45分鍾/遊泳20分鍾/騎腳踏車70分鍾運動消耗的熱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