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生都有便秘的煩惱,除了遺傳因素外,基本都是生活習慣不良造成的。飲食不合理或沒有養成排便習慣都會造成排便困難。今天告訴你7種清腸食物,讓你輕松排毒,不再為宿便而煩惱。

  1.木耳海參煲豬大腸

  材料:木耳30克,海參20~30克,豬大腸150~200克,洗淨切成小段。

  做法以上三物同放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同煮,以食鹽調味食用。每天一次,3天為一療程。本方具有滋陰、潤燥、補血的功能。

  2.麻油拌菠菜

  材料:鮮菠菜250克,麻油15克。

  做法:先將菠菜洗淨,然後放進沸水中燙3分鍾,取出放碗中,加進麻油拌勻食用。每天2次,連服一周。本方具有潤腸、通便作用。

  3.生地飲

  材料:生地100克,玄參50克,麥冬50克。

  做法:三物同放入砂鍋內加水10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兩次飲用,3天為一療程。

  4.桑葚煎

  材料:桑葚子50克,生首烏30克,胡麻仁15克,冰糖20克。

  做法:前三物同放進砂鍋內加水煎,服時加進冰糖溶化後服用。每劑可煎兩次,分上下午飲用。本方具有滋陰養血、潤腸通便作用。

  5.當歸肉蓉水

  材料:當歸20克,肉苁蓉20克,紅棗4個去核。

  做法:將三物同放進瓷器內,用開水浸泡代茶飲用。本方具有養血滋腎、育陰潤腸、通便作用。

  6.冰糖炖香蕉

  材料:鮮香蕉250克,去皮;冰糖30克。

  做法:兩物同放炖盅內,隔水炖。每日1~2次,連服一周。本方有清熱、潤腸、通便作用。本方對于梗阻性便秘不適宜。

  7.豬肺煲

  材料:豬肺250克,陳皮10克,杏仁25克,當歸25克,肉桂6克,生姜6片。

  做法:豬肺洗淨切為薄片,與洗淨之當歸、杏仁等一並放入鍋內,加水適量一起久炖,炖至豬肺爛熟,撈出當歸等加入香菜、麻油、味精、食鹽適量,端鍋即可食用。每天一次,連服10~15天為一療程。口苦口臭、心煩易怒者或月經期婦女應慎用。

  便秘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因此,平日就應注意避免吃些生冷刺激的食物,如酒、濃茶、咖啡、辣椒等,少吃生冷瓜果及幹果等,也要慎用蔗糖、蘿蔔等易致腹脹的食物。可多食富含纖維素的粗糧、蔬菜、水果。再養成每天清晨空腹1杯水,多用麻油、蜂蜜等。

  除此之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多運動,避免少動久坐、久臥,也不要憂思惱怒,保持心情舒暢。更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