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慶應大學和山之內制藥研究組的科學家日前通過小鼠實驗,找到一種具有預防肥胖作用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同時存在于人體中,有望用于新型減肥藥的研制。這一成果發表在3月21日的英國《自然—醫學》雜志網絡版上。
 
  據《讀賣新聞》報道,慶應大學醫學部的尾池雄一等人和山之內制藥分子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2003年發現了一種肝髒分泌的,具有血管和皮膚再生機能的蛋白質,並將之命名為AGF。

  為了搞清這種蛋白質的作用,他們通過基因方法將實驗鼠體內的AGF去除,結果實驗鼠變成了體重為普通鼠兩倍、約50克的肥胖鼠——不僅基礎代謝低下,內髒脂肪和皮下脂肪增多,而且糖尿病的症狀也出現了。相反,通過基因方法將小鼠體內的AGF增加到兩倍,即使給它們餵上3個月的高熱量食物,體重也只增加了8克,糖尿病也沒有出現。而投餵相同食物的對照鼠,體重增加了約24克,同時並發糖尿病。此外,即使讓對照鼠增肥一年,增加它們體內的AGF分泌量後,肥胖和糖尿病也都得到了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