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生活中也往往通過少吃澱粉類食物來減肥,科學家則對此找出了科學依據。

  在當今世界的減肥大戰中,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結構學說一直是引起人們爭論的一個焦點。那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結構的減肥原理在哪裏呢?法國科學家最近通過一系列的動物實驗證明,這種飲食結構能夠誘發一連串的生物反應,最終使食者對眼前的食物說“不”。

  蛋白質會提高小腸內葡萄糖産量

  法國科學家所揭開的“秘密”是:在以減肥為目的的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結構中,蛋白質扮演著主角。蛋白質會提高小腸內的葡萄糖“産量”。而小腸內的葡萄糖水平一直由肝髒負責監視,並由大腦負責“記錄分析”。大腦在分析了小腸內的葡萄糖水平後,會決定是否發出“吃飽了”的信息。這條信息一旦發出,就會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一組白鼠采用了蛋白質含量為50%的食譜。其中的蛋白質以大豆蛋白和酪蛋白為主。對另一組白鼠則采用了澱粉為主的食譜,其中的蛋白質含量僅為17%。一周後,研究人員發現,與采用澱粉為主的食譜的一組相比,采用富含蛋白食譜的白鼠的進食量減少了15%。此外,在這一周內,蛋白組的白鼠的體重與另外一組相比增加得很少。
  肝髒把葡萄糖濃度報告給大腦

  研究人員還解釋說,這並不是因為蛋白組的白鼠不愛吃,因為他們選用的食物都是白鼠愛吃的。研究人員還通過血液化驗進一步揭示了蛋白質減肥的深層原因。血液化驗顯示,與澱粉組相比,對小腸內葡萄糖水平的高低具有重要調節作用的兩種基因在蛋白組的白鼠身上要活躍得多。甚至在食物被全部吸收後,蛋白組的白鼠的小腸裏仍源源不斷地將大量的葡萄糖輸送到門靜脈中。而門靜脈專司將消化系統及其他器官的血液輸送給肝髒。

  研究人員還發現,當蛋白組的白鼠的肝髒監測到葡萄糖濃度升高後,就會將這一情況報告給大腦。大腦隨即會做出決定,抑制進食的欲望。這一發現表明,在消化系統和大腦中樞神經系統之間有著一根專門控制食欲的連線。由于人的小腸也具有産生葡萄糖的功能,所以研究人員表示,這一新發現回答了為什麽富含蛋白的餐食能夠降低人的饑餓感並減少其食物攝入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