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很多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似乎“胖乎乎的”就等于“健康”、“健壯”,而事實卻恰恰相反,肥胖會給兒童帶來疾病隱患,從身體到心理都會受到影響。

  用手術、服藥、饑餓療法減肥妨礙兒童生長發育

  醫學也一再證實:“小胖墩”到成年以後會有80%以上是肥胖者。據統計,近10年來,城市兒童的體重一直都在增加,兒童超重和過度肥胖的比例增加了16%。家長們帶著小胖墩來到醫院的時候,總是希望得到某種靈丹妙藥,恨不得在幾天之內就把孩子的體重迅速降下來。

  在日前召開的“關心青少年成長,關愛小胖墩健康”的研討會上,兒童營養專家丁宗一教授給北京的20多個小胖墩講課。他說,家長絕不能盲目給孩子減肥。

  他認為,兒童單純性肥胖是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治療肥胖是應由職業醫師完成的醫療行為,所以兒童減肥原則上有四個嚴禁:嚴禁喝減肥茶、吃減肥藥短期速效減肥;嚴禁使用饑餓療法;嚴禁實施吸脂手術減肥;嚴禁使用辟谷、氣功等物理減肥方法。因為上述減肥方法會嚴重妨礙兒童的生長發育。快速減肥法會害了孩子

  兒童有其生長發育的特點,任何治療措施都不應妨礙兒童正常的生長發育,成人可以使用的手術去脂、藥物減肥、饑餓療法、禁食,都不適宜兒童。

  因為許多減肥藥、減肥茶具有厭食、失眠、思維異常、血壓升高等多種副作用,會嚴重阻礙兒童生長發育。饑餓療法是只吃水果蔬菜不吃其他主食,有的甚至采取“辟谷”手段只飲水不進食,如果用這種方法治療單純肥胖症兒童,無疑是在殘害下一代。

  此外,短期快速減肥在兒童中也是不提倡的。俗話說一口吃不成個胖子,人從正常體重到肥胖,一般要經過數月或數年,在此過程中,身體的各個器官,如心、肺、腎髒等已經逐漸適應了高體重狀況。

  短期快速減肥(例如一星期減去好幾千克)一般減去的是身體的水分(體液),人體體液快速丟失,使心肺和腎髒等器官一時難以適應,容易出現循環系統問題,導致腎功能損害,甚至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另一方面,以人體丟失水分為主要方式的減肥難以持久,一旦減肥措施停止,體重會恢複到原有水平,體重大起大落,對身體健康有害。

  肥胖兒童進行減肥治療的過程中,不少家長急于知道孩子在多長時間內能減去多少體重。兒童減肥專家說,兒童減肥用體重絕對下降來衡量效果是不恰當的,因為孩子的身高在不斷增長。

  如果能保持體重不增加或緩慢增加,便達到了減肥的效果。一般來說,兒童減肥速度控制在每月相對體重減少1.5千克到2千克較為合適。

  兒童減肥主要是控制造成兒童肥胖主要有兩大因素,一個是飲食過量,一個是運動過少。那麽家長能做的就是控制孩子的飲食,想辦法增加兒童運動量而達到減肥目的。

  一般學齡前兒童主要是在幼兒園生活,如果已經發胖,園內三餐後回家切記不要讓孩子再和大人一起吃晚飯。讓孩子有點饑餓感不是什麽壞事,也不必吃什麽減肥藥。

  每天晚上帶領兒童到戶外活動,比如跳繩、追球、慢跑步,如果實在沒有場地可以慢爬樓梯,每天堅持半小時到1小時。

  小胖墩開始活動後可能出現氣喘、出大汗、腿軟、全身無力甚至咳嗽、胸疼,只要是由鍛煉引起的都沒有關系。運動後孩子餓了也不要讓孩子放開吃,而是回家休息一下先喝白開水,若不行再喝點稀粥或吃點綠葉菜。

  如果是學齡兒童,運動量相對比在幼兒園多,他們的吃飯原則是早餐吃飽。因為孩子一天的主要活動在上午,饑餓會影響孩子聽課及記憶力。

  午餐主食約100克即可,有新鮮蔬菜、豆腐、魚、瘦肉,不管哪一種有50克至100克就夠了。晚餐以稀粥、湯面、素菜為主,睡前可吃水果作為補充。控制兒童肥胖的九條原則是:

  1.不要因為吃飯問題對孩子嚷嚷或嚇唬孩子;2.給孩子准備適量而低熱的食品;

  3.不要用食品獎勵或懲罰孩子;

  4.要克服孩子的惰性,使其生活充滿樂趣,以免總想著吃;

  5.不要關閉食品櫃或隱藏食品;

  6.不要取笑孩子的肥胖;

  7.兒童會模仿,因此大人飲食要適量;

  8.不要把肥胖兒童與其他兒童作比較;

  9.盡量讓兒童做體力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