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肥胖兒童很多。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獨生子女的增多,小兒肥胖症的發病率也逐年增多。這種病在美國高達5%--25%,在我國也已經達到5%。不少家長為此憂心忡忡。

  家裏如果有了一個小胖子,家長應該先帶孩子去醫院的內分泌科檢查一下,以排除丘腦和內分泌系統疾病引起的肥胖。如果檢查結果正常,家長應該怎麽辦呢?

  單純性肥胖症的治療,主要是在家庭中由家長督促執行,所以需要家長的積極參與和密切配合,這一點十分重要。

  一部分家長覺得孩子胖一些也無所謂,甚至錯誤地認為,“胖是健康的表現”,因而對孩子的治療不積極。另一些家長卻過度焦慮,缺乏耐心,甚至采取打、罵的手段,強迫孩子節食。

  這些做法都是不正確的,因為這樣做,會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正確的作法,應該是不操之過急,耐心細致、循序漸進,長期堅持下去,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小兒肥胖症的治療,主要是依靠對孩子進行飲食管理,改變孩子不合理的飲食習慣。

  大多數肥胖兒童,自幼已經養成了過食的飲食習慣,喜歡吃零食。他們一般都喜歡吃甜食、肉類、油膩食品,喜歡喝飲料,睡覺以前愛吃東西,而且經常在非饑餓狀態下進食。這種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導致了每天的食量超過了生理的正常需要,所以才會發生肥胖。

  兒童處于生長發育階段,在治療肥胖的時候,一方面要限制孩子的飲食,另一方面,又不能影響他們的生長和發育,這就需要家長具備一定的營養知識。

  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孩子的年齡、身高、體重,計算一下孩子每天需要的營養量,為他們制訂一份食譜。

  孩子每天需要的熱量,與年齡有密切的關系。在5-10歲的兒童,每天需要熱量大約是800千卡-1000千卡(相當于3300-4200焦耳);10-14歲的孩子,是1000千卡-1200千卡(相當于4220-5000焦耳)。

  (過去,熱量的計量單位是“卡路裏”,簡稱為“卡”。現在法定計量單位稱作“焦耳”。1卡熱量等于4.18焦耳。如果您在書中,遇到了這兩個單位,就可以相互換算。)

  在一日三餐中,每餐的比例應當是3:4:3。

  蛋白質是生長發育中必不可少的,所以一定不能缺少。一般說來,按照體重計算,每千克體重需要1-2克蛋白質。脂肪的供應應該嚴格加以控制。

  食品應當以蔬菜、水果、谷類為主。為了使孩子不致于産生饑餓感,可以給他們吃一些熱量少、體積大的芹菜、白菜等。

  由于孩子多年來已經養成了多食的習慣,如果在短期內將他們的食量一下子減得過多,孩子可能難以接受,很容易中斷治療。所以,要在孩子原來食量的基礎上逐漸減量,半個月內逐步過渡到處方規定的水平。

  飲食治療的過程中,家裏盡可能不要放零食,減少孩子看到食物的機會,以免激起食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