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生活當中輕松減肥?就從烹饪入手吧,相同的原料,不同的烹饪方法做出來的飯菜含熱量也是不一樣的哦。下面就由小編來教你低熱量的烹饪秘訣吧。

  做燒烤食物時

  用烤架烤魚

  用烤架烘烤魚類時,不用額外加油,而且魚中的油脂會全部留在烤架上,因此這是最理想的一個做出低熱量食物的方法。為了防止所烤食物粘在烤架上,可將烤架烤熱後再放食物,或者抹上食醋後再放食物。

  盡量少使用食用油

  用油燒烤食物時,少放油是最重要的。煎鍋燒熱後再放油,就可以減少放油的量。而且隨時擦掉流出的油,避免被所烤的食物吸收。另外要想在短時間內讓所烤的食物均勻受熱、做熟,可從食物中間切開。

  炒菜時

  用水代替油

  一般來講,烹炒食物都需要用油。這種烹饪方法比其他烹饪方法做出的食物含熱量高。但如果不用油烹炒,可以更好地體現出食物中的清淡味道。用水炒菜時,鍋要加熱,然後放入少許水,水珠滾動時表明鍋已經加熱到了合適的溫度。放入菜後,再倒入2大杯水,用大火慢慢翻炒。

  用油紙減少油量

  在油煎食物等必須用油的情況下,不要直接在鍋內放油。鍋燒熱後,用浸滿油的油紙擦抹煎鍋,這樣即使用很少量的油也能煎食物。

  使用厚底煎鍋

  使用鍋底寬厚的煎鍋烹饪時,火接觸的面積要大,這樣食物才會均勻受熱。即使用很少的油,也很快就能炒熟。厚底鍋的另一優點是受熱後不容易變涼。

  烹饪肉食時,肉先用熱水焯一焯

  肉中,含有油脂的部分非常柔嫩、可口。因此如果不喜歡用含油脂的部分做菜,可以把含有油脂的部分用水焯一焯,用以除掉油脂。如在炒肉前,將切成段或丁的肉放進滾開的熱水中短時間地焯一焯,讓油脂融化掉,然後撈出來,控一控水分再進行烹炒。

  油炸食物時

  油炸“外衣”要穿薄

  油炸食物時,包裹食物的“外衣”要盡量薄,盡量縮小食物表面積,減少油脂的吸收。用于“外衣”的面包粉如果是用碾米機碾出來的粒狀,表面就會變得很薄,可以減少油脂的吸收。用攪拌機或磨粉機把吃剩的面包碾成粒狀,使用這樣的面包粉也比較好。

  油炸後去掉浮油

  炸完食物後,一定要除掉浮油。在除浮油時,可以把炸好的食物放在油炸網上,但更好的方法是用廚房專用毛巾墊上,這樣可快速地吸去浮油。

  不挂糊油炸

  不放任何輔料,直接對食物進行烹炸要比裹上“外衣”再炸能更有效地減少所吸收到的油量。但不裹“外衣”進行烹炸時,受到食物內水分的影響,油會進入食物內,因此要擦掉食物表面的水分再放入油中。

  切成大塊再炸

  要想減少食物與油的接觸面積,最好把食物切成大塊進行烹炸,炸完後再切成適宜的大小。

  選擇動物脂肪少的部位進行烹饪

  烹饪肉類食物時,要在拾掇的過程中除掉其脂肪再進行烹饪。尤其是炸雞時,雞皮與雞肉之間夾有許多脂肪,應該除掉雞皮後,再去掉黃色的油塊進行烹、炸。雞胸肉部分脂肪較少,另外豬肉中紅色瘦肉及裏脊肉部分的脂肪也很少。

  避免使用辛辣刺激性調料

  芥末、辣椒粉、生姜、大蔥、大蒜等並不能直接導致肥胖,但在做菜時,大量使用這類的香辛調料,會刺激味覺和嗅覺,增加食欲,從而造成食用過多。因此在烹饪時,一定要盡量少用刺激性的香辛調料,必免一發不可收拾地將一切食物一網打盡。

  用酷調味

  如果你比較喜歡刺激的味道,試一下食醋。食醋味道酸,不僅會使食物的味道濃重,還不會産生熱量,可放心食用。

  另外用食醋與醬油混合調成的沙拉醬制成的蔬菜沙拉也是不錯的食物。涼拌蔬菜時,最好用食醋代替大醬和辣椒醬。

  也可用檸檬汁代替食醋。檸檬汁味道比較柔和,略酸,維生素C的含量也較為豐富。在制作生鮮蔬菜、野菜、壽司等食物時,加入檸檬汁,會使味道更加清淡、爽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