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所周知,靜岡縣是日本幾個屈指可數的産茶名地之一,所以我們的研究室一直從各種角度,對茶葉與身體健康的關系進行著研究、實驗。

  其中有關日本茶(綠茶)的研究最為主要,同時在相互比較的意義上也對紅茶和中國茶進行著相關的研究。其結果表明,無論綠茶、紅茶、黑茶(中國的發酵茶),雖因種類不同程序會有些差異,但任何一種茶對抑制體重的增加都是相當有作用的。

  一說起肥胖,人們馬上就會想到腹部脂肪,而茶,尤其是黑茶,對抑制腹部脂肪的增加有明顯的效果。

  很多動物實驗已經證明,茶有防治癌症、糖尿病、動脈硬化等成人病的功效,這主要是茶葉中一種叫兒茶酸脂的成分在起作用。這種成分在綠茶中含量最多,而在黑茶中的含量只有綠茶的l/5—1/6。

  但是,一部分實驗結果證明,綠茶和黑茶的療效並沒有太大差異,某些情況下黑茶的效果甚至更好。特別是用老鼠做實驗時,飲用黑茶的老鼠,比飲用綠茶或水的老鼠,其腹部脂肪堆積量要少得多。

  實驗是這樣的:

  連續l6星期給老鼠餵食加入1%膽固醇的飼料,並同時分別餵以水、綠茶、黑茶。然後將老鼠解剖,觀察其體重、腹部脂肪(腹壁脂肪)、內髒等各部位受到的影響。結果各組老鼠的體重增加情況和內髒的重量幾乎沒有什麽大的差別。

  但是喝了黑茶的老鼠,與其他老鼠相比,腹部脂肪減少了。喝水的老鼠,其腹部脂肪為8.7克,綠茶為7.9克,而黑茶只有5.3克。也就是說,與喝水的老鼠相比,喝黑茶的老鼠,其腹部脂肪減少了1/3強。

  黑茶為什麽有如此強力的效果,至今還無法判明,但可以初步認為是發酵過程中産生的成分的作用。如想用黑茶來減肥,最好是喝剛泡好的濃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