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指身體脂肪的過度堆積,包括脂肪細胞的數量增多或體積增大,或二者兼有。我國兒童肥胖的發生率為3-7%,兒童肥胖的標准一般指體重超過同性別、同年齡或同身長健康兒平均體重的二個標准差(M±2SD),或超過平均體重的20%,即為肥胖。

  單純性肥胖大多由于過食,尤過多食用油膩食品及甜食,活動過少而致,有些有肥胖家族史,其全身脂肪分布均勻,可發生于任何年齡,但以一歲以內,5~6歲和青春期更為多見。

  症狀

  單純肥胖兒童體脂分布均勻,嚴重肥胖者方有胸、腹、臀、大腿脂肪過多,皮膚出現白紋,少數肥胖兒可有扁平足和膝內翻,女性胸部脂肪增多應和真正乳房發育相鑒別,後者可觸及乳腺組織硬結。男孩由于會陰脂肪過多,而顯陰莖過小。

  檢查

  實驗室檢查常有高胰島素血症,甘油三脂增高,嚴重者β-脂蛋白也增高,個別有葡萄糖耐量試驗不耐受。尿17-羟類固醇,遊離皮質醇基本正常,生長激素剌激試驗低于常兒。

  治療

  肥胖後體重減輕比較困難,需有患兒,家長,醫生三者的密切配合,使他們具有強烈的減輕體重的願望和堅強的毅力,具體方法如下:

  1.控制飲食。

  2.加強運動鍛煉。

  3.由于兒童處于生長發育階段,因此禁食、藥物減肥和手術去脂等均不可取。

  4.心理治療及行為矯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