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出生體重≥4000克,通常被稱為巨大兒。正常新生兒的出生體重是2500~3999克,理想出生體重在3100克左右。寶寶出生時過胖,可造成以下不良影響。

  産時對母嬰的影響 一半以上的巨大兒是通過剖宮産出生的。醫學研究證明,剖宮産的新生兒因未經産道擠壓,不易適應外界環境的驟變,不能及時排出呼吸道液體,故肺部的並發症明顯高于順産分娩者。另外如果處理不當,嬰兒易發生産傷(鎖骨骨折、顱內出血等)和窒息,最可怕的是在處理過程中發生新生兒臂叢神經癱瘓,嚴重的肩叢神經癱瘓可能導致終身殘疾。當然,最壞的結果是造成新生兒死亡。即使順産,巨大兒的母親也極容易發生産後出血、産道損傷等,嚴重的還會造成孕婦産道撕裂、甚至子宮破裂、子宮脫垂。

  産前産後對母親的影響 生巨大兒的孕婦大多體重增長超標,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風險相對提高,孕期易腰酸背痛,腸胃道被擠壓易出現消化不良。孕婦體重過重所留下的産後後遺症,短期內會造成體形改變、皮膚松弛,中年後患慢性病的隱患還可能會增加。

  遠近期對嬰兒的影響 巨大兒在兒童保健中屬高危兒,是醫生觀察隨訪的重點對象之一。巨大兒易發生低血糖、紅細胞增多症、高膽紅素血症和其他疾病,有的出生後體重迅速下降,多伴有硬腫症(俗稱硬皮病)發生。巨大兒發生心髒畸形的比例也高于一般正常體重兒,即使在剛出生時沒有發現並發症,但長大後也容易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髒病。

  造成巨大兒出生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孕婦營養過剩(占多數)。因為孕婦吃得太多、太好,運動又太少,造成攝入與消耗不均衡,導致超重。二是妊娠期糖尿病(占少數)。孕婦平時血糖正常,但懷孕後因體內胰腺功能不正常致血糖偏高。

  預防巨大兒出現的關鍵在于觀念的轉變:孕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休息得越多越好。婦女懷孕後,應密切關注胎兒的生長發育進程,發現胎兒增長過快要及時去醫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檢測和營養咨詢,合理調整飲食和營養配比,避免隱性糖尿病的發生。同時,為胎兒做一次心髒超聲檢查,以明確有無先天性心髒畸形存在,以便早期幹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