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凡經曆過減肥的人都知道,控制熱量的攝入是必行之道,減少脂肪、蛋白質,增加谷物和蔬菜,更是理所應當。減肥的日子稱得上是真正的苦樂年華,憧憬美麗的同時不得不放棄美食的誘惑,尤其對肉食者而言,節食實屬折磨。一到午餐時分,不得不掏出黃瓜番茄,大嚼特嚼,能夠在一天裏喝上一杯牛奶已純屬奢侈,還要擔著十二分怕胖的小心。然而,營養學家們近期的研究結果給節食的靓女們可算是帶來了福音——提高食譜中的蛋白質含量不僅可以減肥,還有益身心。

  蛋白質,果真是減重高手

  什麽時候蛋白質倒成了減重的功臣?其實細想一下就能明了個中原由。如果減少糖類的攝入,你減去的僅僅是水分;隨著糖類的攝入減少,你的基礎代謝率降低,消耗的熱量相應減少,那還指望燃燒什麽多余的能量呢?倒是不妨在盤中多加些雞鴨魚肉,反而更有利于你脂肪的迅速燃燒。在一項認為經典的瘦身食譜中,蛋白質含量只占食物總熱量的15%。事實上,高蛋白飲食即蛋白質比例達到30%的女性減去的脂肪遠比攝入相同熱量只攝取15%蛋白質的女性來得多。合理的解釋可能是,高蛋白含量的食物比高糖類的食物更利于脂肪的燃燒,高蛋白飲食的女性每天消耗的熱量比高糖類攝入的高4%,一年積累下來,相當于減去體重約6.5千克,可觀吧!丹麥的科學家進行了一項為期半年的研究,參加者並不刻意限制熱量的攝入,吃飽是惟一的標准。半年下來,高蛋白組平均減重5.5千克,其中5千克是脂肪。究其原因,是因為蛋白質産生的飽腹感遠遠超過糖類和脂肪,長時間的飽腹感使得在不經意間自然減少了熱量的攝入。盡管在澳大利亞科學家的另一項研究中,並未顯示高蛋白飲食可以降低更多體重,然而值得高蛋白組的女士們欣喜的是,在減去的體重中,她們減去了更多的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吃肉不長肉,反能減肥,豈不快哉?

  蛋白質,給你一顆快樂的心

  美麗誠可貴,健康價更高。就算是美色當前,恐怕也沒人會采用對心髒有害的食譜。由于許多蛋白質食物中含有大量飽和脂肪,想象這黃色的脂肪沈積在你的血管、心髒的角角落落,簡直令人不寒而栗,于是蛋白質也成了不祥之物,難免讓人有因噎廢食之嫌。其實,這可真是讓蛋白質承擔了莫須有的罪名。最近的研究表明,與低脂低蛋白飲食相比,低脂高蛋白飲食方為萬全之策,讓你的心血管安全了許多。保持蛋白質的高攝入,可以改善高脂血症;若是蛋白質攝入過少,女性患心血管病的概率上升15%~20%。為了你的心髒能夠歡快地跳動,何不多親近蛋白質呢?

  蛋白質,有你才有硬骨頭

  對于骨骼而言,蛋白質似乎是雙刃劍。蛋白質可以增加體內骨骼生長因子的分泌,但蛋白質攝入過多,的確又可引致骨骼中鈣的流失。孰是孰非,看起來還真是個兩難選擇。其實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借用現今時髦的一句話——開源節流。蛋白質是一定要的,否則骨頭的生長因子從何而來?至于鈣的流失,也可以補呗。美國哈佛大學的科學家們指出,若是你提高了食譜中蛋白質的含量,一定要保證每天 1000毫克鈣的攝入,這樣豈不兩全其美?更何況奶制品中既有豐富的蛋白質,更有充足的鈣質,大可不必刻意再尋尋覓覓。為了花甲之年依舊背不駝腰不彎,“高蛋白+高鈣”是你最明智的選擇。

  高蛋白的健康法則

  無論如何,低脂永遠是你健康苗條的首要前提,高蛋白飲食並不意味著“敞開吃肉”,嗜食肥甘永遠是不良習慣。高蛋白飲食講究的是健康的蛋白質,不妨記住最簡單的原則:

  一、 天上飛的、水裏遊的,遠遠賽過地上跑的。

  二、 去脂奶制品,才是你安全的選擇。

  三、 兩個最合理的比例:每天總熱量中蛋白質要達到20%,脂肪要低于30%。長此以往,美麗還會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