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性肥胖占肥胖者的95%以上,一般所謂的“中年性肥胖”也是屬於單純性肥胖,但是中年性肥胖者當中,有時候也隱藏有症候性肥胖,因此不可加以忽略。一般人的日常飲食,經常攝取含有脂肪等高熱量食物,一旦攝取過量的脂肪,當然就會造成能量過剩,而促進了脂肪的累積,同時也因為攝取了過量的“酒精”,而造成能量過剩,這點,是很多人會忽略的,所以常聽到有人會說:“為什麽我吃得很少,仍然會肥胖,我只愛喝酒而已。”所以,日常的飲食是十分重要的。

   以下是形成單純性肥胖的各項原因:

  1.遺傳因素:大多認定為“多因子遺傳”,父母的體質遺傳給子女時,並不是由一個遺傳因子,而是由多數的遺傳因子來決定子女的體質,所以稱為多因子遺傳,例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肥胖,就屬於這類遺傳。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則子女有40%肥胖的機率,如果父母雙方皆肥胖,子女可能肥胖的機率升高至70%─80%。真正因為“多因子遺傳”的例子並不多見,遺傳了父母“錯誤的飲食習慣”,而導致肥胖的例子,則屢見不鮮。

  2.社會環境的因素:很多人都有著“能吃就是福”的觀念,現今社會,食物種類繁多,各式各樣美食常在引誘你,再加上“大吃一頓”幾乎成為了一種普遍的娛樂,這當然成為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3.心理的因素:為了解除心情上的煩惱、情緒上的不穩定,不少人也是用“吃”來作發泄。這都是引起飲食過量而導致肥胖的原因。

  4.與運動有關的因素:運動有助消耗脂肪,在日常生活之中,隨著交通工具的發達,工作的機械化,家務量減輕等,使得人體消耗熱量的機會更少,另一方面因為攝取的能量並未減少,而形成肥胖。胖導致日常的活動越趨緩慢、慵懶,更再次減低熱量的消耗,導致惡性循環,助長肥胖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