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成了新世紀的文明病,人們對脂肪畏之如虎。殊不知,物極必反。過多食用脂肪的害處不說自明,但食用脂肪太少也未必是好事。要知道,脂肪是人體必需的七大營養素之一,不吃或吃得過少都是不行的。

  脂肪既是熱量供給的主要來源,又有幫助身體吸收脂溶性維他命A、D、E等。脂肪長期供給不足,會發生營養不良、生長遲緩和各種脂溶性維他命缺乏病,特別是危及皮膚健康的維生素A缺乏症。維生素A缺乏症表現為:皮膚幹燥,鱗狀脫屑,角化增生,撫摸時有雞皮疙瘩或粗沙樣感覺;指甲多紋、失去光澤;頭發幹燥、易落等。

  因此,不應忌諱食用脂肪。如果一味地厭惡脂肪,拒絕攝入,就會導致可溶性脂肪,維他命A、E、D、K的缺乏。所以,重新審視你的食譜,向健康脂肪“投標”。

  ■健康脂肪(單一不飽和脂肪):

  富含于油橄榄、橄榄油、鳄梨、花生、花生油等食品中。它可以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建議女性每日攝入量12。6克

  ■有害脂肪(飽和脂肪):

  富含于肉類、肉産品、家禽肉中含有的動物脂肪中,如豬油、奶油、黃油、乳酪等,它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堵塞血管、易引起心髒病、高血壓。有迹象表明此類脂肪會加速癌細胞生長,建議女性盡量少食用此類飽和脂肪,如實在不可避免,攝入量也要控制在每日21克以內。

  ■利弊兼具脂肪(多重不飽和脂肪):

  多年來,人們一直認為不飽和的脂肪油會給人的心髒帶來好處。而事實上並不那麽簡單。一方面,它會産生可轉移脂肪(威脅人體健康的脂肪),另一方面,只有當蘊含在其中的各類脂肪達到平衡時,不飽和脂肪油才會利于健康。例如:富含在各類蔬菜油中的OMEGA-6脂肪酸,雖然是人體健康所必需的,但攝入過量會加速癌細胞增長;富含在多脂魚類、部分蔬菜,特別是菜籽、胡桃、亞麻籽中的OMEGA-3脂肪酸,有利于防止心髒病及癌症,尤其有助于婦女妊娠期胚胎的腦細胞發育。以上兩種脂肪酸均對女性荷爾蒙激素規律性分泌,及控制月經正常有很大的好處。建議女性每日攝入量25。3克。

  ■危險脂肪(可轉移脂肪):

  富含于人造油及各種油炸食品中,是由未飽和脂肪經人工加工形成的。盡管許多食品制造商都在生産過程中注意減少可轉移脂肪的産生,但在某些快餐食品進行預先時也會突然出現。因此,一定要先看食品標簽。可轉移脂肪是所有脂肪中對心髒最為有害的一種。並有導致乳腺癌的可能,建議女性盡可能少地食用此類脂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