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零碎、輕微的運動照樣能達到明顯的健身之效。如果結合生活中的種種動作去進行各種健身鍛煉,既節省時間,又避免了激烈運動帶來的萬一傷害。

  早晨一醒來,先揉揉眼,搓搓臉,向後手梳頭發,這就是一種很好的頭部按摩。它能使面部的皮膚紅潤,頭發黑亮。然後將雙臂從肩上伸出來,向後振振臂,向後仰仰頭。讓頭部的血液循環得到改善,胸腔多吸進一些氧氣。躺在被窩裏伸個懶腰或把腹部往上挺幾挺,有利于增強腹部肌肉的彈性。還可翻身趴起來,像貓兒“長身”那樣用力拱拱腰,使腰背和四肢的肌肉盡量伸展一下,這便是一套很好的腰背健身操。

  生活中上下樓更是一種很好的健身鍛煉,上樓兼有走和跳的兩方面力量,不僅使髋關節的活動度增大,下肢肌肉得到鍛煉,而且能使全身的肌肉增強活動,能量消耗加大。經常上下走樓梯,能鍛煉心髒,會使身體消瘦而變得苗條。

  有些生活小事,也可鍛煉身體,如在晾曬衣服時,若能將手臂伸直、腳跟擡起,腰背部的肌肉便得到伸展和鍛煉;拖擦地板時,不斷變換姿勢,將拖把從身體兩側互相交換,這樣便使身體兩側的肌肉同時得到鍛煉,兩側肌肉便得到勻稱地發展。

  晚上臨睡前,還可在床鋪上做些仰臥起坐、俯臥撐,或進行四肢、腰背、腹部的按摩,還可搓搓腳心,以降虛火,補腎明目,減輕一天工作的疲勞。總之,舉手投足皆能健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