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物質生活常漸入佳境,于是食欲不加控制、飲食習慣改變,很容易造成發福,男性如何才能避免中年發福?

  中年“發福”幾乎是一種“不可抗拒”的生理現象,所以長期以來並未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但現代醫學證明,中年“發福”與高血壓、心髒病、糖尿病等許多常見病都有一定的因果關系。男性如何避免中年發福?

  中年發福的元凶

  中年發福的元凶大致可歸類為以下幾項,最主要是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

  一、基礎代謝率下降:

  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在過了25歲以後會慢慢下降,平均每10年減少2~5%,因此雖然40歲很有可能基礎代謝率只有25歲的九成,若攝取的熱量與25歲相同的話,就會造成熱量無法消耗而囤積體內造成肥胖。

  二、飲食太過油膩或精致食物:

  中年時期是許多人達到事業高峰的時候,交際應酬不斷,精致食物或太過油膩的食物多屬于高熱量食品,多余的熱量在身上堆積成了一層層的脂肪,是造成中年發福的元凶之一。

  三、活動量下降:

  人一旦到了中年後體力會大不如從前,因此活動量下降、運動量減低也是造成中年發福的原因之一。到了中年後運動量不如以往20、30歲的年輕人,加上事業忙碌,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消耗熱量的速度比不上補充進來的熱量,自然就容易發胖。

  四、慢性病的困擾:

  中年人容易有慢性病,有一些慢性病的藥物也會造成肥胖,像是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有促進食欲的效果,胰島素有降低代謝的作用,並且造成體內水分滯留。還有如治療類風濕關節炎與氣喘等病症的類固醇藥物,這類的藥物會促進食欲並且造成身體內水分的滯留,讓病患容易發胖。此外,治療憂郁症與躁郁症的藥都有促進食欲的效果,而且服藥過後會讓活動力下降,熱量就會慢慢囤積,造成肥胖。

  美國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如果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和堅持科學地鍛煉身體,中年可以不“發福”,由“發福”而導致的許多常見病也是可以避免的。據介紹,人在25歲之後,肌肉塊便開始呈現逐漸萎縮的趨勢,由于肌肉的運動是消耗體內熱量的主要途徑,肌肉的萎縮導致中年人熱量消耗量比青年人下降。

  而人到中年,食量卻沒有減少,飲食習慣也沒有改變,更由于中年男人忙事業,中年女人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家庭和子女,都沒有時間鍛煉身體,導致體內的熱量轉化成了脂肪,日積月累,很多成年人全身脂肪總量每年都要遞增。因此,中年人“發福”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吃得不科學;二是運動量減少。美國醫學專家指出,要想中年不“發福”,就得從這兩點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和行為規律。

  在吃的方面,鑒于人到中年肌肉消耗熱量的功能呈減弱趨勢,中年人應少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在食量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蔬菜、水果、全營養谷物、豆類以及含有多種有益成分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即“少葷多素”,最好在醫生指導下制定出適合自己的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