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其他疾病使身體發胖,肥胖症通常是因食物熱量過剩才形成的,故節食是減肥的必要手段。節食最重要的方法是減少每天油脂和醣類的攝取量,但蛋白質不能減。蛋白質只是每天的副食,不是每天熱量的主要來源,卻是構成人體器官、荷爾蒙和免疫物質的主要原料,故蛋白質不能減,每人每天蛋白質的需要量是八十克左右,運動量大的人則多一些。

    在動物蛋白中,蛋類、牛奶的蛋白質是所有蛋白質食物中品質最好的,其原因是最容易消化,氨基酸齊全,也不易引起痛風發作。

     蛋黃蛋白質含量略高于蛋白一點點,但一個蛋黃可含高達300毫克的膽固醇,即使是心髒沒有病的人,也不宜多吃蛋黃,而蛋白的膽固醇含量是0;蛋黃含大量油脂,平時的蛋黃我們看不出有油,但你把蛋黃放在微波爐中一烤你就會發現會流出大量的油,在鹹蛋的蛋黃中也可看得到蛋黃的油脂,蛋黃的熱量是蛋白的6倍,故蛋黃也是高熱量食物,是減肥的人需要節食的食物。

     牛奶除供應蛋白質外,更重要的是它還提供豐富的鈣質,可預防缺鈣。脫脂奶粉的含鈣量最高,油脂含量幾乎沒有,故脫脂奶粉泡成的牛奶,是成年人保持苗條身材的最佳蛋白質和鈣質來源。

     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大豆中含35%的蛋白質,而且非常容易被吸收,因此一直是素食主義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豆制品可降膽固醇,還可抗癌,大豆蛋白中含有豐富的異黃酮,異黃酮是一種類似荷爾蒙般的化合物,可抑制因荷爾蒙失調所引發的腫瘤細胞的生長。另外,食用菌也是瘦身族的主要蛋白質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