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太陽”們受到家長的加倍照顧。吃的是精美食品,喝的是甜品飲料。食量不加限制,零食不斷,惟恐其不飽。

  重視肉食,輕視素食,煎炒油炸,海鮮野味,珍貴的補品、營養品,樣樣齊全;住的是樓房,出入以車代步,運動量嚴重不足。這種進食高熱量,消耗低熱量方式,出現了許多“胖太陽”,其結果是導致兒童産生肥胖症。

  如何使肥胖兒不再過于肥胖?中醫育兒篇裏指出,小兒餵養應 “留得三分饑與寒”。意思是說,不要把小兒餵得過飽,不要讓小兒的胃腸負擔過重,小兒的衣著不要過多過緊,讓小兒活動方便,代謝增強。

  這樣做可使小兒保持輕微饑餓感及身體寒冷感,有利于小兒胃腸的一張一弛,身體代謝的旺盛。身輕如燕,活動靈巧,消耗也會隨之增加,肌肉也將得到鍛煉。

  因此,小兒的飲食應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少吃甜食及油膩之物;少吃零食,適當多吃含豐富纖維素的食品,如蔬菜、豆類、水果等。提倡多走路,適當增加運動量。在平時的飲食中,家長還可以適當地給予一些保健性的湯水及食品。這裏列舉些品種以供參考:

  飲料類

  ①山楂冰糖水。取生山楂10克,冰糖6克,煎水,常飲。

  ②海帶話梅水。選海帶50克,話梅8個,加清水400毫升,煮開待溫,分次飲用。

  ③荷葉薏仁水。取鮮荷葉一張,生薏仁50克,加清水500毫升,煮水,分次飲用。

  湯料類

  ①冬瓜海帶湯。鮮冬瓜150克(連皮),海帶50克,加清水適量,煮湯飲用。

  ②玉米白菜幹湯

  材料:鮮玉米100~150克,白菜幹50克,新鮮豬骨100克。

  制作:三者洗淨,共放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煲湯飲用。

  ③黃豆海帶湯

  材料:鮮黃豆50克,海帶30克,新鮮豬骨100克。

  制作:三者洗淨後,同放沙鍋內,先用中火後用文火煮湯,調味後飲用。

  菜肴類

  ①芹菜拌海蜇

  材料:鮮芹菜250克,海蜇100克(用水泡發),蝦米10克。

  制作:先將芹菜洗淨切段,海蜇皮切絲,蝦米用水泡發。然後分別在水中焯過。再將三種食物一起拌勻,加上少許醋、味精及適量食鹽,拌勻食用。

  ②黃豆芽炒韭菜

  材料:新鮮黃豆芽150克,鮮嫩韭菜50克。

  制作:先將黃豆芽洗淨去豆皮,韭菜切成小段,然後將這兩種食物共放鐵鍋內,中火炒熟,加入適量味料食用。

  ③清炒豌豆苗。選新鮮豌豆苗150克,洗淨後加適量味料及植物油,放鐵鍋內,用中火炒熟食用。

  總之,對于肥胖兒童的飲食,應在保證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的前提下,適當增加含纖維素的食品,適當控制高熱量的食品。

  盡量做到少吃甜食及油脂食品;晚餐少吃,睡前不吃點心,適當增加活動,睡眠時間不宜過長等。如能這樣做,對小兒的肥胖症將會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