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少年兒童肥胖已成為全世界面臨的一個難題,當然,在減肥的道路上是沒有捷徑可走的,成功地關鍵是養成一個有益于健康的良好習慣,這樣會使人受益終生。

  1 給孩子必要的支持。如果你的弦子體重超標,他本人對于自己肥胖的身軀也感到很焦慮。除了一些終生的健康問題(如高血壓,糖尿病)之外,肥胖帶來的社會及心理方面的負面影響也會壓得孩子喘不過氣來。

  因而,這時給孩子以理解與支持顯得特別重要。同時,還要樂意給孩子提供幫助,為其控制體重出一分力。

  2 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體重與體型可能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對于女孩而言尤其如此。這時,不要談論“瘦”“胖”的問題,而是應當鼓勵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到有利于維持健康體重的生活方式上來。

  此刻,你可以尋求醫生的幫助,讓其根據孩子的體質指數制定一套切合實際的健身目標。

  3 不要盲目跟風。要讓孩子明白:減肥並保持住減肥的成果需要終生的努力與奮鬥。那些當今流行的各種節食方法對處于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並不適用,因為那樣做的結果是營養攝入不足,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減肥藥物與另外一些所謂快速減肥方法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並且即使有一定效果也是暫時的。如果不能長久地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不但減掉的贅肉會重新在他身上浮現,而且還有可能帶來更多的肥肉。

  4 增加活動量。與成年人一樣,兒童每天也需要1小時的身體鍛煉活動。但這並不是說要孩子一口氣練習60分鍾。每天進行一些短暫、重複性的活動也能消耗多余熱量。

  在學校與社區進行一些集體性的體育鍛煉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方式。如果你的孩子不願意參加某些體育活動,那也沒有關系。不妨鼓勵他(她)去散步騎自行車、或者去滑旱冰,這些都是很有效的有氧健身鍛煉。

  5 早飯要吃好。富有營養的早餐不但能夠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而且還能夠給孩子提供充足的能量來應付接下來的學習。

  更為重要的是,吃早餐還能夠減少在接下來的時間內過量進食的幾率。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吃纖維素豐富的食物,那也沒有關系,可以讓他(她)吃些堅果、水果來替代,也會收到同樣的效果。

  6 零食好吃巧算計。對于遍布學校門口的小商小販的食品車,不受誘惑是很難的一件事情。關鍵是教導孩子如何吃零食,比如你可以讓孩子把每天一包炸土豆片換成下面的任何種食品:

  1)葡萄、橙子、草莓或者其他鮮果;2)櫻桃西紅柿;3)小胡蘿蔔;4)低脂酸奶。

  7 控制好食量。要告訴孩子,一旦産生飽腹感就要停止進食,再好的食物也要如此,吃飯時如果養成了清盤于的壞習慣,肚腹就會漸漸地凸出來。

  8 留意液體熱量。一瓶500毫升的碳酸類飲料含有約150千卡的熱量與大約10羹匙的糖分。另外,果汁中的熱量與糖分(尤其是咖啡與其他一些含糖的飲料)在體內聚集的速度很快,因而經常飲用會加速肥胖的進程。

  所以,每天讓孩子喝白開水而不是飲料與果汁,就能夠少攝入幾百千卡的熱量與多余的糖分。為了增加一些花樣,可以在礦泉水、純淨水與白開水之間進行選擇。

  9 孩子減肥的事就是全家人的事。不要認為減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全家人都要以此為契機養成一種更加健康地生活方式。畢竟,健康的飲食結合積極的運動對于大家都有好處。要做到這一點,

  應該:1)鼓勵全家人多食用水果、青菜與全麥食物。作為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

  2)不要購買垃圾食品。有益于健康的食品可能會多花一點錢,但是這種投資既重要又值得,這就是我們平日所說的要花錢買健康。

  3)經常給家人介紹一些健康食譜或者一些新奇的健康方案,以便大家來共同分享。

  4)設計好家人的出遊計劃,比如每天傍晚外出散步每個周末到當地的旅遊娛樂景點遊覽等。

  10 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體重超標與自卑感有著必然的聯系,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勇于接受這一事實,並不斷對孩子所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績以及所掌握的技巧進行積極地評價與表揚。

  向孩子表明,家長的愛是不附加任何條件的,是不以身體的胖瘦為轉移的。幫助孩子學會一些有益的方式,比如建立瘦身日記等,來表達自己在減肥過程中的感受。

  經過一番努力,如果你的孩子還是掙脫不出自卑的泥潭,或者無法用健康的方式來應對體重的增加,可以考慮參加正式的體重控制訓練課程或者尋求專業咨詢的幫助。

  外界的幫助也許會成為孩子應對社會壓力,提高自尊心以及控制體重的強有力的工具,從而使他們從中受益終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