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80年代中期以前,我國兒童肥胖發生率很低,約占0.6%。進入80年代中期以後,獨生子女中的“胖墩兒”、“胖妞”出現快速增高趨勢,城市中更加明顯。

  兒童肥胖的原因比較複雜,有家族遺傳的基因影響,也與個人體質特點、環境因素、營養過剩有關。但據專家調查資料表明,物質生活的豐富,兒童營養過剩和缺乏體力活動是導致孩子發胖的重要原因。預防兒童肥胖,注意避開下面兩個多發期。

  一個是嬰幼兒期,即0~4歲以內的孩子。嬰幼兒活動範圍小,消耗熱量少,而且吃的食物營養豐富,多為高蛋白、高糖食物。

  再加上有的獨生子女家長過分寵愛,對孩子進食不加控制,孩子一哭就給他東西吃,孩子愛吃什麽一味遷就。這麽一來,有的孩子營養過剩,便出現肥胖。在嬰幼兒期肥胖的孩子,到五六歲後肥胖現象可以改善,但有一部分孩子則持續發胖,一直維持到成年。

  另一個是學齡初期,即5~8歲時期。筆者發現,中度以上肥胖的學齡兒童,開始發胖的年齡多在6歲左右。這個時期的兒童飲食沒有規律,常常是一頓飽、一頓饑,形成進食過快,且喜吃甜品、零食的習慣。

  營養學家認為,進食過快,食過多零食、甜食與肥胖有很大的關系。另外,學齡初期的兒童多注重吃主食、肉食,而且量吃得多,又不愛吃蔬菜,使體內多余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導致發生肥胖。

  大量觀察證實,許多成人肥胖開始于童年。醫學統計資料表明,肥胖不僅影響人的體態、體力及工作,還會誘發高血壓、冠心病、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等。因此,預防肥胖十分必要,而且應該注重從兒童時期開始。

  在嬰兒期,家長不要以為給孩子吃得越多越好,應講究科學餵養。隨著孩子的長大,家長應培養其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偏食、不挑食,主副食搭配合理,就餐有規律。

  加強體育鍛煉也十分重要。幼兒園大班和學齡初期的兒童應多做各種遊戲,可以進行跳繩、小球類和慢跑運動,還可以選擇強健四肢和全身肌肉的體操、跑步進行訓練。

  學齡初期兒童每天的戶外活動應該不少于3小時,夏季可以達到4-5小時。父母親若患有肥胖,對孩子更應該注意合理飲食和戶外鍛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