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肥胖的治療與成年人不太相同,由于其處在身體發育階段,任何過激的治療方法,對兒童的健康發育成長都會構成不良影響。

  加之小兒不象成年人那樣能較好地配合醫生,給治療方案的實施帶來一定的困難。因此,父母們的密切合作就顯得尤為重要。下面教父母們如何為肥胖的兒童調整飲食。

  就飲食療法來說,必須有家長的參與,並要求家長掌握一些有關方面的知識,如不讓孩子偏食、過食,不給予高糖、高脂肪等高熱量飲食。

  對小兒進行節食治療,讓其忍受饑餓之苦,這也是一種較難的事情。因此在進行飲食控制之前,務必將肥胖的危害,節食的道理和治療方案,耐心而詳細地告訴給孩子,以求得他們的配合,這一點對于治療的順利進行與否,有著關鍵性的作用。

  對小兒進行飲食治療,先要掌握病兒的食物營養特點,以便于對各個年齡階段和各個病程階段的患兒制定節食食譜,但總的原則應限制能量攝入。

  同時要保證生長發育需要,使他們食物多樣化,維生素充足,不給刺激性調味品,食物宜采用蒸、煮,或涼拌的方式烹調,應減少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蔗糖)的攝入,不吃糖果、甜糕點、餅幹等甜食,盡量少食面包和土豆,少吃脂肪性食品,特別是肥肉,可適量增加蛋白質飲食,如豆制品、瘦肉等。

  然而,並不是一提減肥就一點糖及含糖食品都不能吃,重要的是小兒肥胖是處于發育期的肥胖,要避免極端地限制熱量,學齡兒童每年能增高5~6cm,只要體重維持在現狀的情況下,一年後其肥胖程度將得到改善。

  極端的飲食限制會給兒童造成心理上的壓抑,有時也會引起對治療的抵觸。總之,只要合理調整肥胖兒童的飲食,就能取得又減肥又不影響兒童生長發育的良好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