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孩子都會出現肥胖現象,單純性肥胖症的發生常與以下因素有關:

  1、家族往往有肥胖病史;

  2、熱量攝入過多是主要原因,特別是過多地進食甜食及油膩食品;

  3、一些神經精神疾患,如腦炎、下丘腦疾患等,也可引發單純性肥胖症;

  4、缺乏體育鍛煉和體力勞動,以及在疾病恢複期裏長期臥床休息等,也可出現單純性肥胖症。

  單純性肥胖症患兒通常表現為食欲亢進、進食量大、喜食甘肥、懶于活動。患兒的皮下脂肪分布均勻,以面頰、肩部、胸乳部及腹壁的脂肪積累最為顯著;四肢以大腿、上臂粗壯而肢端較細為主要特征。

  單純性肥胖症患兒較容易並發平足和足內翻,如果患兒的體重達到標准體重的四至五倍,成年後還可並發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以及脂肪肝等疾病。

  因此,家長應定期監控孩子的體重與身高變化,使體重一直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一旦孩子的體重在短時間內超過正常標准體重的20%以上,應帶領孩子去醫院檢查,確認是否患有單純性肥胖症。

  平時,家長也應制定相關的生活條例,引導孩子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1、一日三餐應定時定量,吃飯時應細嚼慢咽。此外,進餐時不宜做其他事情,例如看電視等;

  2、進行適量的體育運動,且運動形式要多樣化,如慢跑、柔軟操、太極拳、乒乓球等。但應避免劇烈運動,以免激增食欲;

  3、避免對患兒的進食習慣多方指責,過分幹預,以免增加孩子的精神負擔。

  4、在滿足小兒的基本營養及生長發育所需的前提下,限制攝入過多的脂肪、糖類;適當地多吃新鮮蔬果,如芹菜、筍、香菇、蘋果、香蕉、木瓜等。

  《可娃依營養保健快車》專家推薦的這道“香菇豆腐湯”具有降膽固醇、降血壓、降低血脂的功效,適合肥胖症的患兒食用。

  食譜:香菇豆腐湯

  原料:(南)豆腐200克、香菇50克、冬筍50克、油菜50克

  調料:鹽2克

  做法:

  1、將香菇洗淨、放入溫水中泡發,切片;

  2、將豆腐切塊,放入沸水中略微氽燙後,撈出瀝幹;

  3、冬筍切片,油菜切段;

  4、鍋置火上,倒入香菇水煮沸後,加入冬筍片、香菇、豆腐塊;

  5、煮至菜將熟時,加入油菜,調入鹽,略煮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