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小兒生長發育的特點,小兒有兩個容易發生肥胖的時期:一是嬰兒期,另一個時期是5~10歲這一階段。肥胖的根本原因是熱量攝入與能量消耗不平衡。因為在這個時期迅速肥胖的兒童,日後若營養過剩,使脂肪細胞體積增大,都有可能呈現肥胖。因此,在5~10歲階段適宜科學地讓孩子控制體重。

  Step1吃的習慣要清淡孩子的一日三餐(學齡前兒童有加餐)要保證,不能減少飲食次數。

  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少攝食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豬肉、雞皮、香腸、蛋糕、巧克力、洋快餐等。魚宜清蒸,不宜油炸、紅燒。多吃蔬菜,炒菜時盡量少油、少鹽。因為鹽多會增加胃酸分泌,使人容易産生饑餓感,無形中增加食量。

  培養慢食習慣。進食20分鍾以上,飽食感會提前到來。建議胖孩子中、晚餐時間應不少于20分鍾。

  Step2保障蛋白質、維生素攝入動物性食品魚、肉、蛋、奶含優質蛋白質,每頓最好都有,或至少一種。對于肥胖兒,建議學齡兒童喝脫脂奶,學齡前兒童喝低脂奶或脫脂奶。

  此外,豆類食品(黃豆、青豆等)和豆制品(豆腐、豆腐絲等)也富含蛋白質和鈣,需經常食用。

  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蔬菜是最好的減肥食品,胖孩子餐餐都要有蔬菜,這裏說的蔬菜不包括薯類食品,薯類食品應做主食。水果應選西瓜、蘋果、梨、橘等低糖水果,少吃香蕉、荔枝、葡萄、桂圓等高糖水果。

  Step3多做有氧運動缺少必要的運動,必然會過早地堆積脂肪。減肥要增加運動量。在運動方式上,應選擇慢跑、快走、爬山、遊泳、跳舞、做健身操等運動強度中等、持續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

  提示:1歲以上兒童的標准體重可以這樣計算,標准體重(千克)=8+年齡×2。知道了孩子的標准體重之後,再根據公式:(實測體重/標准體重-1)×100%計算一下,若孩子體重超過了標准體重的10%,可以看作超重;若超過20%則是肥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