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主要來源于多食,多食者食欲常很好,抑制食欲,降低攝食量,減少食物的吸收和利用,是西藥減肥的目的。下面介紹目前常用的幾類藥物:

  (1)苯丙胺類藥物:亦稱之為食欲劑。其主要的藥理作用是通過對中樞的興奮作用來影響下丘腦的飽食中樞,使病人食欲下降。該藥同時引起神經中樞興奮性增強,睡眠減少,消耗增加,從而減輕體重。

  副作用有失眠,精神緊張及心慌等交感神經興奮的表現,且長期服用可成瘾,高血壓、冠心病、甲亢和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均不宜用此藥。為了揚長避短現已制備出多種苯丙胺類藥物,其中以芬氟拉明(三氟甲基間苯乙基胺)效果最好。

  該藥除抑制食欲外;還促進肌細胞攝取葡萄糖,減少葡萄糖向脂肪的轉換,且交感神經興奮的副作用不明顯,臨床試用發現該藥有降血糖,降血脂及輕度降血壓的作用,肥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患者均可服用,一般用量為20毫克,每日3次。我國可生産。

  (2)雙胍類降糖藥:通過增加組織的元氧糖酵液,促進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降低血糖和高胰島素血症;利用藥物的胃腸道反應,降低食欲,亦可抑制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

  副作用有乏力,胃腸反應嚴重者有惡心、嘔吐及腹瀉,可因乳酸産生過多引起乳酸中毒。常用的口服片劑有降糖靈(苯乙雙肌)25毫克,3次/日;降糖片(二甲雙胍),0.25克,3次/日。

  (3)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吸收要依靠小腸粘膜細胞分泌的小葡萄糖昔酶的幫助,抑制小葡萄糖昔酶的作用,即能減少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吸收。

  目前已研制出數種小葡萄糖昔酶抑制劑,研究最多的是阿卡波糖(德國Bayer公司生産)。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經臨床研究給予肯定,常用劑量為50—100毫克,每日2—3次。

  另一種米格列醇(同出于Bayer公司),與阿卡波糖的臨床效果相似,治療劑量為50—100毫克,每日3次。該類藥物均在餐中服用,副作用為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腹脹和腹瀉,副作用的發生與服藥劑量大小呈正LL,故服藥要適量。該藥尚未投放國內市場。

  (4)激素類藥物,甲狀腺激素一甲狀腺片(80-160毫克/日),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50微克/日),通過提高機體能量代謝,增加熱量消耗而減輕體重,服用量需超過生理需要量,故可引起心動過速,需同時服用心得安(10毫克,2—3次/日)以減慢心率。

  西藥減肥的適應證和注意事項

  1.減肥的西藥只適合于中、重度肥胖患者。

  2.由于前文中敘述的藥物各有一定的副作用,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3.藥物的副作用往往和服藥劑量成正Lh,即用藥量越大,副作用越大。

  加上每個人對藥物的敏感性有其個體差異,因而需從小劑量開始服用,逐漸增加至有效劑量。

  4.服藥前和服藥期間應該監測體重和血中有關生化指標,如血糖、血脂等變化,觀察療效並有助于調整用藥劑量。

  5.服藥量較大者,不宜突然中斷服藥,需在醫生指導下逐漸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