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肥胖的直接原因是長期能量過剩,因此控制能量攝入和增加能量消耗是治療肥胖缺一不可的兩根支柱,這是一項對原有生活規律、飲食習慣進行徹底轉換的過程,需要有極大的意志力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1.調整飲食是基礎

  為了能達到長期堅持的目的,必須遵循“有效性、可行性、可持續性”的原則。在無明顯饑餓感的前提下,要限制主食的總攝入量(澱粉類食物缺乏飽腹感,會刺激食欲,故不宜多吃),嚴格限制甜食(低分子糖)、高脂肪食品(油炸食品和堅果類食品)以及含酒精的飲料。鼓勵多吃蔬菜(尤其是白色蔬菜,如卷心菜、大白菜、茭白、莴苣、竹筍、蘿蔔等)和水果。改變用餐時的進食順序(先吃體積大、熱卡低的蔬菜,後吃葷菜)。細嚼慢咽,少吃快餐,不吃自助餐,晚餐不過飽,禁止吃夜宵,每日做好健康日記(膳食記錄),以便加強自我約束。

  2.有氧運動為輔

  在調整飲食的同時,還應鼓勵做有氧運動,即指運動期間吸入的氧氣與人體的消耗量大體平衡的輕度活動,如步行、慢跑、踢毽子、跳橡皮筋、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運動時心率不宜超過145~155次/分,且以活動後不感到疲勞為原則。適量的運動不僅可增加能量消耗,還能促進體內蛋白質的合成,從而使人感到精神振奮,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健康感”。

  3.適當的藥物治療

  此外,適當的藥物治療有時也是必要之舉。不過,與其說希望藥物發揮其“減肥”效果,倒不如說通過定期配藥,醫生可以及時了解減肥的進展情況,從而在診治過程中進行針對性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

  注意:只吃肉不吃飯 不可行

  多年來國外曾流行過許多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減肥膳食,結果使體內産生大量的尿素、尿酸,而為了要排泄這些廢物,機體不得不大量排水,導致水分急劇喪失,體重因此明顯下降,從而使人誤認為減肥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