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制品含鈣豐富,對骨骼健康生長很有幫助,也能預防骨質疏松。對營養學稍有了解的人還知道,補充富含鈣的食品能預防血壓的升高,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很有好處。可是,如果說奶制品和鈣還具有減肥的功效,你會相信嗎?

  科學家在美國第三次國民營養與健康普查中偶然發現,在熱量攝入相同的人群當中,鈣攝入量高的人肥胖比例明顯要低得多,而這些鈣主要來自于奶制品。

  多項研究證實,在不增加膳食總熱量的前提下,增加膳食中鈣的攝入量,可以顯著減少人體內的脂肪比例,減少發生肥胖的幾率。動物實驗還發現,用碳酸鈣等無機鈣來補充鈣,雖然也有一定預防肥胖的作用,但是與奶制品相比,效果有明顯差距,特別是低脂酸奶。專家認為,奶制品中可能還存在著其他有利于脂肪分解的物質。

  為什麽鈣攝入不足就容易肥胖呢?美國田納西大學營養系主任澤梅爾博士的最新研究證明,膳食中鈣的攝取不足時,身體會自動提高活性維生素D水平,而活性維生素D會增加細胞間鈣的含量,引起胰島素釋放增加,促進脂肪合成,減少脂肪分解。從膳食中得到足夠多的鈣可以預防這種情況。

  可見,每天多吃奶制品和豆制品等富含鈣的食品,對于預防肥胖有著重要的意義。需要注意的問題是:奶制品並非減肥藥,它本身也含有一定熱量,如果額外多吃奶制品,同樣可能引起體重的增加。如果用奶制品來取代一些低鈣食品,保持一日總熱量不變,就可以收到良好效果。

  按澤梅爾博士的建議,若要控制體重,每日應當攝入1200—1600毫克鈣,這相當于每天喝2大杯低脂酸奶(共500克),200克豆腐,再加上300克綠葉蔬菜如綠菜花、油菜等。同時,要減少餅幹、甜點、膨化食品和糖果之類低鈣零食,不喝甜飲料,少吃小半碗米飯。如果買不到低脂酸奶,普通酸奶也一樣有效,但是由于其中含有脂肪,還應注意每天把一個炒菜換成少油的清蒸或涼拌菜。

  奶制品雖然能夠提供鈣質,幫助肥胖者降低體重,卻不會影響脂肪以外的肌肉、內髒等身體成分,因此對體重正常或偏低的人沒有任何不良影響。如果在兩餐之間和晚上額外多喝兩杯酸奶,還能幫助體重過低的人改善營養吸收功能,使體重有所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