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油脂食品,不免有人憂心忡忡,由高熱量,肥胖及膽固醇等名詞聯想開來,能羅列出諸如高血壓、心髒病、腦梗塞、老年癡呆等揮之不去的惡魔。但事實上,食用油脂食品時只要講究適度平衡,對身體不僅有益,而且是必不可少的。

  脂肪攝入要講究質與量
  脂類物質被統稱為脂肪。脂肪共有三種類型:1、飽和脂肪酸(存在于動物性脂肪中,如肉、蛋、牛奶等);2、單不飽和脂肪酸(花生油,橄榄油等);3、多不飽和脂肪酸(葵花籽油,菜子油,核桃油等)。

  適量攝入脂肪有助于保持膳食平衡和維持基本的生命體征,是不該遭受排斥的。但如若攝入失衡,將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一、量的不平衡。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量食用脂肪的傾向,據調查,我國居民脂肪的平均攝入量占據了每日熱量補充的38%以上,而營養學家認為,這個比列應該保持在30%~35%之間。

  二、質的不平衡。一般人群飽和脂肪酸(動物性脂肪)攝入量高達44%,而實際攝入量應該低于25%。食用過量導致的最直接惡果就是心血管疾病。

  不拒絕脂肪
  完全拒絕脂肪不符合營養需求,因為我們需要脂肪來維持生命體征。而且,脂肪是細胞新陳代謝必不可少的物質,尤其對于大腦和神經系統更是如此。它能夠協助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和E(溶于脂肪的維生素),還能補充身體無法制造,但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

  即使是高脂食品也有優劣之分,所以要學會有鑒別的選擇及食用脂肪。如某些豬肉食品的脂肪含量在40%以上,薯片大約是36%,但這些屬劣質脂肪,應盡量減少攝入,核桃、榛子和花生在50%~65%之間,適量食用有益健康。

  膽固醇是人類的朋友
  其實,談膽固醇“色變”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它是生命活動必不可少的脂肪性物質,是細胞組成的基本元素之一,大多數激素以及維生素D的合成也離不開它。它能夠維護,修複或者再生細胞膜,同時還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只有膽固醇過高症患者才需要限制膽固醇的攝入,而膽固醇主要來自動物性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多吃優質脂肪食品
  在日常生活中,優先選擇的當然是植物性脂肪。除橄榄油,花生油(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之外,還可以選擇葵花籽油、菜子油、豆油、核桃油(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多吃些含B-脂肪酸,卵磷脂的高脂魚(三文魚、金槍魚、鯨魚等)還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