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研究證明,睡眠不足與肥胖症聯系緊密。“夜貓子”OL該如何保持良好的身材呢?專家給大家以下建議。   1、為什麽老想吃

  倒班工作的人經常以吃東西來打發無聊或疲勞,因為晚上比較難以找到健康的食物,所以這些習慣可能會對減肥計劃有巨大的破壞。而且,身體的本能同樣也會跟你對著幹:當睡眠被剝奪後,你更有可能想要吃高脂高卡路裏的食物。當缺乏睡眠時,身體會出現葡萄糖的盈余,這也會導致體重的增加。

  2、健康飲食

  了解上述這些因素是堅持健康習慣的第一步,盡管還沒有證據表明哪些特定食物可以有助于保持放松,但是對于倒班的人而言,與其他任何人一樣,最好的食物是那些健康、營養平衡的食物。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推薦在睡前不可太飽,也不可饑餓——否則都會使你睡不著覺。

  3、提前喝咖啡

  如果你喜歡咖啡,那麽應在上班時盡量提前喝。為什麽?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在睡前攝入同樣份量的咖啡因,其對白天睡覺的人的睡眠破壞作用要大于在晚間睡覺的人。

  4、少喝酒精飲料

  很多倒班工作人員會在下班後用酒精飲料來放松自己,以盡快進入夢鄉。盡管酒精確實可以讓人入睡,但是它會導致睡眠質量的下降。不妨嘗試在臥室放一些薰衣草、香草、青蘋果以及黃瓜等,這類的香味有助于放松。也可以用切片的水果或打開的洗發液瓶子獲得同樣效果——合成的香料與自然的香料同樣好聞。

  5、白天良好的睡眠

  大概有20%的人需要交替輪班工作,包括上夜班——工作時間為晚上11點到早上7點。通過多年的研究,專家現已將長期的睡眠不足與衆多的慢性疾病聯系在一起,如心血管疾病、消化問題、II型糖尿病等。作為“倒班”的受害者,一般會在下午1點左右醒來,睡眠時間只有五個小時,比專家建議的7到9個小時高質量睡眠少了很多。而最近研究證明,睡眠不足與肥胖症聯系緊密。

  不讓夜班影響健康的第一步是保證充足的睡眠。如果一次性的良好睡眠時間達不到七至九個小時,那麽可在一天內的其他時間安排一些短時間的睡眠。在24小時內,總睡眠時間要比一次性睡眠時間更重要。人體溫度會在下午4點鍾左右出現小幅度的下降——這是午後小睡的理想時間。

  6、科學的睡眠

  1、在下班路上戴上面罩型太陽鏡,防止日光激發體內的“白天”時鍾。

  2、下班後直接去睡覺,堅持不要打開電視,或是閱讀內容刺激的書、或避免任何可能使大腦興奮的東西。

  3、保持臥室的涼爽,在18.3―21.1攝氏度之間。將體溫控制在睡眠區內,為自己的身體確定最佳的溫度。

  7、不推薦使用安眠藥物

  1、用眼罩、耳塞、以及吸音窗簾或毯子,過濾掉額外的光線及聲音,便于充分睡眠。

  2、暫時隔離信息工具。不要打開手機、電話等(除非處于待命狀態)。

  3、讓家人不要在睡眠時間打擾你。

  4、在沒有事先咨詢醫生的情況下,不推薦使用安眠藥物,不得長期依賴安眠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