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都市人十個中八個有便秘問題。如果便秘長期如此,不但會影響健康,還可能造成肥胖呢!今天我們就來教你便秘怎麽辦,從生活小事開始改善排便不順的狀況。

  排便不順 腹胖大敵

  明明沒有吃很多,卻經常覺得肚子脹脹的,腰圍一圈圈活像“米其林”,體重也居高不下。注意!這可能就是你一直無法找出肥胖原因的症結。體內多余廢物若沒有清除幹淨,會造成小腹經常性微凸,糞便蓄積在腸道內不僅不健康,身體也會不自覺感到臃腫、肥胖,久而久之便成為減肥上的大敵。

  因此,每天做好“昨日進,今日出”的體內環保,才能讓你天天神清氣爽,身體輕盈一整天!

  便秘女請出列

  誰是便便不順的人?便便不順是指大便的量少而且幹、硬,通常一星期排便次數少于三次。便秘的人常常排便困難且腹部疼痛,其他症狀還包括:感覺腹部脹氣,不舒服及行動懶散。

  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同,一般而言,若排便次數每周少于三次,排便時需費力才能解出一些顆粒狀,或較硬的大便,或排便後仍有解不幹淨的感覺,就可能有“便秘”的問題了。

  “宿便”小辭典

  醫學上並沒有“宿便”這個名詞,但一般會將它定義為殘留在大腸內而沒有排除幹淨的糞便,也就是便秘所引起的。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前一天所攝取的食物,隔天就要排出,排便次數以一天1-2次最好。

  剛起床 喝鹽溫水

  每天造成空腹時,先喝一大杯溫開水(最好是溫水,能增強腸胃的蠕動),或可加入少許鹽(能引起胃和大腸的反應,藉此軟化糞便)。一旦養成習慣,每早喝過後就會自然産生便意。

  早餐前 小腹按摩

  Step1 早上起床後,以手指輕壓腹部,並以順時鍾旋轉的方式按摩腹部。

  Step2 輕壓約1分鍾後,再改以逆時針方向持續按摩。

  Step3 等到腸內蠕動較為活躍之後,排便自然更為順暢。

  早餐:纖維多多

  從早餐開始就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水果生菜沙拉是優選。

  早餐後 便意産生

  腸道開始蠕動,慢慢會有想解便的感覺。當便意來時要趕緊抓住機會,以免拖延之後便意消除,造成糞便幹硬而形成便秘。

  少吃油炸食物、少喝甜度高的飲料。

  午餐後:補充乳酸菌

  可以喝杯優酪乳或含乳酸菌飲料以增加益生菌數量,或隨時多補充水分,都有利于隔天的“嗯嗯”順暢。

  下午時 多喝水

  每日水分攝取量,最好保持在2000-2500CC,能避免腸道中糞便太幹硬而不易排出。

  晚餐後 消耗身體熱量

  養成運動習慣,因為腸道蠕動也需要透過身體的活動來輔助刺激。

  洗澡後 情緒培養

  對于匆忙趕上班、開會等的都會型上班族,晚上會是情緒較為平穩、心情較輕松的時段,此時可以好好培養排便情緒,進行一天當中的第二次“解放”。

  善用飲食小幫手 便便超順暢

  若你經常性的吃多排少,表示你的吸收良好但排泄不良,也就是造成日後肥胖的重要因素。此外,也可能是你的大腸蠕動較慢,得多吃一些促進腸胃蠕動的食物,像是纖維質、膠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另外,很多女生為了怕胖不吃含油食物,醫師也提醒,油脂能潤滑腸道,幫助排便,因此,適量攝取油脂類還是必須的。

  也有些人會以其他輔助視頻來緩解便秘,像是酵素、藻類、益生菌等。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都只能短時間作為緩解之用,不能長期食用,以免造成習慣性依賴症,讓便秘情況更惡化。

  高纖維食物:纖維質能增加糞便體積,幫助腸胃蠕動,刺激排便,建議每天至少攝取5-7份的蔬菜水果,及其他高纖維食物,如糙米、五谷米南瓜、番薯、薏仁、香蕉、木瓜、柳丁、柑橘類、竹筍、木耳等。

  酵素:生食的蔬果谷牙中含有酵素,能將各種營養素轉化為身體可消化吸收的成分,有利代謝。

  益生菌:對便秘情況較嚴重、排氣有味臭者,可攝取些益生菌來改善體內細菌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