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有25%的人可能發展為脂肪肝,在一些富裕地區和行為方式不科學的人群中,脂肪肝者的比例還可能高達50%。

  WHAT 胖老公的福氣?

  李梅的老公白白胖胖,姐妹們都恭喜她有福氣。然而今年的體檢卻查出李梅的老公有脂肪肝。難怪原來食欲旺盛的老公現在有疲勞、惡心、嘔吐和乏力、肝區疼痛,有時還有腹脹,右上腹脹滿和壓迫感。

  這事讓李梅有了些擔心。然而,當李梅把這種心事與姐妹們吐露時,那些她們也似乎找到了共同語言。原來患脂肪肝的老公多多。

  WHY肝髒不能貯存脂肪

  肝髒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參與糖類、脂類、蛋白質的代謝。其中,肝髒主要參與內源性脂肪的合成與轉運。肝髒不能貯存脂肪,所以其合成的脂肪又及時地形成極低密度脂蛋白而轉運到血液中去。

  當人長期過多攝入膽固醇、脂肪,或營養不良、饑餓以致超過肝髒的代謝能力時,就容易使肝內脂肪代謝發生障礙,造成脂肪細胞堆積,産生脂肪肝。

  輕型脂肪肝--嚴重脂肪肝其脂肪的重量可達肝濕重的40%-50%。含脂肪量在5%到10%時為輕型脂肪肝;

  中型脂肪肝--脂肪量達到10%至15%時為中型脂肪肝。

  重型脂肪肝--脂肪量達到25%-50%,或是大于30%時即為重型脂肪肝。

  WHO到底是誰讓肝髒胖了起來?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現代病,而且這種不良方式主要體現在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飲食、臨睡前加餐等方面。

  另外,缺少鍛煉也是一個幫凶,會使人體營養過剩導致脂肪肝。這裏愛妻子請注意:脂肪肝的産生還有4個不可忽視的原因——

  1 你老公有糖尿病?

  是糖尿病可以引起脂肪肝。臨床研究發現,約50%的糖尿病患者可發生脂肪肝,約25%的脂肪肝患者有糖尿病。

  2 他是一個酒徒?

  是大量長期飲酒可導致脂肪肝。因為乙醇可造成肝細胞代謝紊亂,而且過多飲酒者食欲都會降低,因而食物中的膽堿攝入減少,而膽堿是清除甘油三酯的。膽堿少,甘油三酯的清除也減少,從而導致脂肪肝。

  3 這家夥吃抗生素不上瘾吧?

  是某些藥物和化學物中毒可能導致脂肪肝。比如,如過量服用或密切接觸四環素、砷、銀、汞、三氯化烯、四氯化碳、黃磷、巴比妥、黃曲黴素等,都可引起脂肪肝。

  4 如果他病著,你更要加倍小心!

  炎症、結核、細菌性肺炎及敗血症等感染可以引起脂肪肝,因為這些情況會破壞肝細胞膜的完整性,使肝內脂肪代謝異常或肝細胞缺氧而形成脂肪肝。

  另外,柯興氏綜合症、甲狀腺機能亢進、垂體前葉功能亢進、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潰瘍病、慢性肝炎均可影響脂肪代謝,而發生脂肪肝。

  HOW肝髒減肥,從管住他嘴巴開始

  讓李梅可以稍稍放心的是,大多數的脂肪肝是可逆的,關鍵在于生活方式的調理。如果飲食得當,很多脂肪肝是可以恢複到正常。而平日裏李梅的老公也是大魚大肉盡興,煙酒不離,並且很少活動才患上脂肪肝的,因而飲食調理便放在了首位。

  75%植物性食物

  

  城市居民人均每日攝入能量2250千卡,其中75%來自植物性食物,25%來自動物性食物。在這些能量中,蛋白質80克,其中35%來自動物性食物;脂肪80克,提供的能量占總能量的28%,余下的就是糖(碳水化合物),為300~500克,主要是谷物與麥類。

  素食,但非素食主義

  素食是預防脂肪肝的重要手段,因為素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纖維素和一些堿性元素比葷食豐富,因而素食可以預防肥胖和脂肪肝。

  素食中天然形態的植物性食品大部分含有纖維素,而纖維素可以吸水膨脹,使人有飽脹感,所以在食用時不至于飲食過量。

  此外,植物性食品大多不具有肉類食物的誘人香氣,味道較為清爽,會較少過量飲食,因而,有利抑制過多進食,防止脂肪肝。

  同時,由于素食減少了高脂肪高蛋白的攝入,除了可以預防脂肪肝、減肥外,還可以預防其他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病等。

  一個簡單的脂肪肝食譜

  不過,談到這些調理原則時,李梅擔心她的老公做不到。因為老公是葷食者,離了肉幾乎就活不下去。怎麽辦?這也不用擔心,可以用如下食譜:

  早餐:去脂牛奶250g或煮老雞蛋l個,拌芹菜豆腐幹絲(芹菜150g,豆腐幹絲50 g),花卷1個或米粥25g。

  中餐:瘦肉丸子 (肉50g,小白菜300g,豆腐125g),饅頭50g或小米粥25g。晚餐:醬豬瘦肉50g,拌菠菜豆腐絲(菠菜300g,豆腐絲50g),饅頭50g,小米粥25g。

  忌用動物油,忌食煎炸食品

  喝去脂牛奶或酸奶;每天吃雞蛋黃不超過2個;忌用動物油,植物油的總量不超過20克;不吃動物內髒、雞皮、肥肉及魚籽、蟹黃等;忌食煎炸食品;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克;吃水果後要減少主食的食量。

  多吃降脂的食品,燕麥、小米、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發萊;常吃魚、蝦等海産品;晚飯應少吃,臨睡前切忌加餐。

  蔬菜代替水果

  水果含有一定的糖類,長期過多進食可導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誘發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食用時,應盡可能選用蘋果、梨等含糖量低的水果,而且量不能太多,必要時以蘿蔔、黃瓜、西紅柿等蔬菜代替水果;盡量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饑餓時進食水果,以減少正餐進食量。

  WHERE為他組織“假日見醫生一日遊”

  有了脂肪肝,除了飲食和行為調理,該服藥時也要服藥。輕型脂肪肝一般不用藥治療。中、重型可選擇性地使用降脂與去脂藥物。常用的中藥有何首烏、澤瀉、丹參、片姜黃、山楂、柴胡等,都有降脂作用。

  西藥可用辛伐他丁和普伐他丁,有降低高膽固醇的作用。而力平脂、諾橫、必降脂及月見草油、煙酸肌醇脂等可應對高甘油三酯。

  此外,肌醇、磷脂及維生素E、B族維生素等可保護肝細胞、防止脂肪堆積。但是,這些藥物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切不可自作主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